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近三年,全省城乡环境基础设施累计完成投资超过3000亿元——城乡环境焕然一新
新湖南 • 经济要闻
2022-07-21 22:05:39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奕楠 陈淦璋 通讯员 徐碧波 散灵丹

今年7月下旬,2022湖南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博览会(简称“2022湖南城博会”)将在长沙召开。这是我省继2019年召开高规格推进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现场会以来,全行业发展迎来的一次“大阅兵”。

春华秋实,三年有成。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1年,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累计完成投资超过3000亿元,为提升环境质量、建设美丽湖南注入澎湃动力。

提质增效,提升城镇承载力和宜居性

水流潺潺,风光秀美……长沙的摄影爱好者刘科,今年初专门为圭塘河办了一场小型摄影展。

圭塘河是长沙城内一条长度仅28公里的小河,几年前可是让人避之不及。污水直排、雨污合流、侵占河道,多处水质呈现劣V类,河湖生态不断退化。

住建部门以“海绵城市建设、城市双修、黑臭水体整治”为抓手,打出了一系列治理“组合拳”,推动圭塘河水质常态长清。

同样的改变,发生在长沙后湖、岳阳东风湖。聚焦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既是回应群众期盼、改善城乡人居环境的发力点,也是拉动有效投资、提升城镇承载力和宜居性的抓手。

省委、省政府2019年4月召开全省推进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现场会,正式启动安全供水、气化湖南、污水治理、垃圾治理、黑臭水体整治、智慧建设增效等“六大工程”,千亿级投资大幕由此开启。

至2021年底,全省县以上城市共有184座正在运行的自来水厂,综合生产能力达每日1447万吨;地级、县级城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较2018年分别提高18.7个百分点、13.9个百分点,超额完成任务;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达77%,较上年提高26个百分点;截至目前,全省共建成投产垃圾焚烧发电厂27座(34个项目),有效纾解“垃圾围城”“垃圾围村”问题。

加码投资,城乡环境产业矩阵领先全国

今年4月13日,湖南军信环保股份有限公司登陆A股创业板,成为今年首只上市湘股。军信环保承担着长沙市内六区和长沙县的生活垃圾、市政污泥处理任务,日处理垃圾能力达1万吨。

今年第二只上市湘股,也诞生在城乡环境基础设施领域。4月26日,湖南艾布鲁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敲响上市钟声,填补A股在农村环境综合治理领域的空白,被誉为“农村环保第一股”。

资本不断涌入,广泛对接污水、垃圾处理等环境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自2019年以来,中节能、三峡集团、光大国际等实力央企、国企相继入湘,驱动了一大批项目相继落地。

省住建厅介绍,我省的城乡环境产业矩阵和综合实力居全国前列,大部分企业都将在2022湖南城博会上集中亮相。其中,环境治理产业矩阵以中联环境、中车环卫、湖南城乡建设环境、现代环境、军信环保、中建五局城市运营等大型企业为代表;污水处理产业矩阵以首创环保、联泰环保、北控水务等大型企业为代表;燃气供应产业矩阵以新奥燃气、华润燃气、瑞华能源为代表;城乡供水服务矩阵以长沙水业为代表;还有中机国际、省建筑设计院、省建科院、泛华集团为代表的行业智库矩阵。

一个个矩阵不断完善,构建起湖南城乡环境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城乡统筹,环境基础设施向乡村延伸

民生为上,治水为要。全省致力打造农村绿色供水、优质供水、安全供水、智慧供水、和谐供水“五水同创”发展局面。在嘉禾县,累计投入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资金7.58亿元,日供水能力达8万吨,实现行政村供水覆盖率100%,农村居民安全饮水率100%,农村自来水普及率95%。

告别“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农村人居环境有了脱胎换骨变化。至2021年底,全省新建农村公厕2000余座, 1300个村庄推进农村改厕与生活污水同步治理示范,49.8%的行政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93.8%的行政村对生活垃圾进行了治理,122个县(市、区)全部建立了“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市处理”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

乡村振兴的时代主旋律下,农村环保治理市场前景广阔。省住建厅提出,强力推进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形成由城市向建制镇和乡村延伸覆盖的设施网络,推动污水、垃圾治理从“末端处理”向“系统治理”转变,加快建设美丽城市、美丽集镇、美丽乡村,提升百姓幸福感。

作者:刘奕楠,陈淦璋

责编:胡盼盼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