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95后”支教老师想为山区孩子办画展……结局让人破防
新湖南 • 教育资讯
2022-07-21 10:09:36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 记者 王燕

今年“六一”儿童节的绘画展,是许晴天送给大山里的学校——平江县梅仙镇三里小学孩子的一份人生礼物。

直到“意外”收到学校和家长送来的牌匾,许晴天才意识到她和孩子们共同举办的这场“普通画展”的特殊意义。

许晴天、三里孩子和绘画作品

“95后”许晴天是岳阳市南湖新区金鹗小学的教师,她的另一个身份是,“三区”支教老师。去年9月,她来到了三里小学担任一年级班主任,任教数学、体育、科学课。

初到三里小学的场景,许晴天记忆犹新:这所村办小学只有100多个学生,留守儿童占了2/3。“因为父母常年不在身边,一些孩子性格自卑,没有归属感。”

“支教要做的,就是点燃孩子的梦想!”当许晴天发现孩子们特别喜欢涂涂画画时,一个念头油然而生,“或许能用画笔为孩子们打开一扇窗,让他们看到更美的风景”。

然而,学校无场地、无工具、无专业老师,不具备开展绘画教学的条件。

▲许晴天和三里孩子合影

“支教时间有限,我要竭尽所能给孩子们筹建一间美术室。”曾经系统学习过美术的许晴天认为,美术教育实质上是“幸福教育”,孩子们懂得发现美、欣赏美,人生将变得幸福精彩。

许晴天的梦想,在多方努力下渐成现实:校长腾出一间空教室;南湖新区教体局备齐绘画工具;金鹗小学添置绘画书籍;爱心企业家送来一体教学机;岳阳市委办在三里村扶贫的第一书记争取了1万元资金,为美术室粉刷装扮……

▲“晴天美术室”亮相

不到两个月,“晴天美术室”建设完成。经过和校长商议,每周三的最后一节课变为美术社团课。

“我们也能学绘画了!”三里小学的孩子乐坏了,恨不得让全世界都知道这个好消息。

想学绘画的孩子很多,许晴天对他们敞开怀抱。周一至周四晚7点至9点,住校生和学校附近的孩子都可以免费学绘画。

家住学校附近的易世雯来了。一年级的她一改往日拖沓的习惯,总是催促妈妈快点做晚餐。

六年级的王萍萍来了。喜欢独自坐在角落的她只要拿起画笔,脸上的笑容就会渐渐绽放。

住校生戴帆宇也来了。这个有些调皮好动的男孩做事容易半途而废,但绘画课从未缺席。

戴帆宇没有学过绘画,不会配色、不懂构图,甚至对一些绘画工具也感到陌生。“起初,我一动笔就出错,也想过放弃,但许老师总是鼓励我大胆画,可以用颜料覆盖纠正错的地方。”这让戴帆宇明白,绘画就和生活一样,做错了事没关系,及时改正就好。

和戴帆宇一样,其他孩子几乎也都没有绘画基础,但许晴天的鼓励让他们的兴趣越来越浓,也越发自信。许晴天被孩子们称为“完美老师”,不仅因为“完美”是她的口头禅,更因为“哪怕只画了几笔,她也会仔细欣赏、认真点评”。

▲为了成功举办画展,许晴天和孩子们十分用心

绘画创作是一种情感表达,是一个与自身和世界对话的过程。许晴天把育人和审美带入课堂,希望通过绘画倾听孩子内心的声音。

乖巧懂事的李前(化名)是五年级住校生,他时常想念在外打工的父亲,却不知道该如何表达。

许晴天拍下李前的绘画作品,发给他父亲看,父子俩的互动逐渐增多。父亲有时会给李前写一段鼓励的话,有时询问他的生活、学习情况,有时还会发来感谢老师的话。一间小小的美术室,不经意间连通了家庭和学校。

“许老师夸我画得好,所以我想请她教我画‘爸爸的自画像’。”绘画也成了李前与父亲的交流方式。

“孩子的心总是那么纯净和动人。”不管支教工作多忙,许晴天都会翻看孩子们的绘画作品,经常不知不觉看到深夜,满是感慨和感动。

随着时间推移,许晴天发现了越来越多具有美术天赋的孩子。“他们的每一幅绘画都饱含情感,需要呵护与鼓励。”她萌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给“爱美”的三里孩子举办一次画展。

学生的绘画作品

孩子们精心创作,极力展现着自己丰富的内心世界。草地上的“彩色玫瑰”,在风中婀娜摇曳;笔法细腻的美人鱼、小蜗牛、大白鹅,栩栩如生。色彩斑斓、梦幻唯美的水彩画,不仅感染了孩子,还让成年人找回了久违的童真……“六一”儿童节到了,三里小学第一届学生画展如期举行。

▲王美琪与她画的《美人鱼》

32幅学生绘画作品被展出,六年级的王美琪有两幅画入选。

这天,她第一次主动邀请妈妈来学校看她创作的作品。她局促不安地站着,时刻关注着妈妈的神态:“是不喜欢,还是……”王美琪不敢往下想。

“妈妈以你为荣!”妈妈的这句话,让王美琪的眼泪不受控制地滴落。画展结束后,王美琪没有着急回家,她来到办公室小声地询问:“许老师,你说……我长大后,会成为画家吗?”

拓展阅读:

这群山里娃的画,闪烁着光芒……

责编:王燕

来源: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