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名家潘敏求获评国医大师,新增2位全国名中医
新湖南 • 动态
2022-07-20 22:55:00
首页头条收录

湖南日报7月20日讯(全媒体记者 张春祥 通讯员 尹胜利 刘瑶 何婉丞)今天,人社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对第四届国医大师及第二届全国名中医进行表彰。其中,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名誉院长潘敏求教授以国医大师身份在列。

湖南中医药大学教授、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终身教授尤昭玲,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主任医师袁长津获评第二届全国名中医。

此前,湖南已有刘祖贻(第二届)、孙光荣(第二届)、熊继柏(第三届)3名国医大师以及全国名中医王行宽(第一届)。至此,我省已有4名国医大师,3名全国名中医。这些专家德高望重,医术精湛,都是我省中医领域的杰出代表和宝贵资源。多年来,他们奋战在中医药临床、教学、科研一线,彰显了大医精诚、仁心仁术的大家风范。


潘敏求,81岁,第四届国医大师,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名誉院长,主任医师,第一批全国中医药传承博士后合作导师,我国中医肿瘤领域学术带头人之一,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他擅治肿瘤和肝病,以医德高尚、医术精湛著称,在中医药防治肿瘤、减低放化疗毒副反应、抗术后复发转移等方面卓有成效。他崇尚“医乃仁术,德者居之”,践行辨病与辩证结合,从瘀毒虚三方面辨证处方,配伍严密,在国内外率先提出肝癌“瘀、毒、虚”的病因病机理论;首创“健脾理气、化瘀软坚、清热解毒”治疗肝癌法则。

1992年,他研制的肝复方治疗原发性肝癌的临床和实验研究获国家中医药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他研发了我国第一个治疗肝癌中药新药肝复乐(2000年被列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向全国推广的十大科研项目之一);编著了我国第一部系统论述归纳中医药治疗肿瘤的巨著《中华肿瘤治疗大成》(2004年获中华中医药学会优秀著作奖),成为中医肿瘤科专科建设的工作指南和参考范本。

尤昭玲,73岁,第二届全国名中医,主任医师,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终身教授,第四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中华中医药学会全国妇科名医(第二届)、首席健康科普专家。现任世界中医药联合会妇科分会会长、围产医学分会副会长,中华中医药学会妇科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世界中医药联合会生殖医学分会名誉会长,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妇幼健康分会名誉会长等学术职务。

袁长津,76岁,第二届全国名中医,湖南津市人,研究生学历,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主任医师。第四、五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导师。他在消化、呼吸、神经、心血管、免疫及危重症、疫病、肿瘤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曾多次被省内外学术会议及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研修班邀请,讲授中医专题。他先后编著中医学术著作7部,获得省部级科研成果奖5项。


【链接】

往届国医大师和全国名中医

刘祖贻:85岁,国医大师、主任医师、教授、研究员。出生于中医世家,祖籍湖南省安化县。1992年被授予“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同年又被原人事部授予“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曾担任国家首批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

孙光荣:81岁,国医大师,湖南长沙人(祖籍安徽)。第二届国医大师,第五届中央保健专家组成员,首届“全国中医药杰出贡献奖”获得者,中医药现代远程教育主要创始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有突出贡献献专家。首创中和思想、中和辨治、中和组方。

熊继柏:80岁,国医大师,湖南省石门县人,中国中医科学院学部委员,湖南中医药大学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湖南省第一届名中医,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特聘学术顾问、终身教授,湖南省保健委员会医疗保健核心专家。

王行宽:83岁,首届全国名中医,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第二、三、四、五、六、七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湖南省重点学科—中医内科学学术带头人,全国名老中医学术经验传承工作室专家。

作者:张春祥

责编:张春祥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