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师大“基础外语教育实践基地”在吐鲁番揭牌
新湖南 • 动态
2022-07-18 18:32:12

  湖南日报7月18日讯(全媒体记者 余蓉 通讯员 杨安 王耀光 任锦康)7月14日,湖南师范大学“基础外语教育实践基地”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吐鲁番实验中学正式揭牌。

  距离虽远,情意不断。新疆吐鲁番为湖南省援疆对口地区,两地虽相隔万水千山,但湖南对口援疆工作却将湘吐两地人民紧紧相连,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

  湖南师范大学积极贯彻国家战略,践行援疆工作。在国家“双一流”建设中,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致力于推进基础外语教育高质量发展,计划面向中西部民族地区、边远脱贫地区,设立15个左右的“乡村外语教育实践基地”,与之共绘边疆外语教育振兴新画卷。其中,新疆吐鲁番将作为教育实践基地建设的重点地区。

  据介绍,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将捐建智慧教室,并联合学校教育学学科、附属学校构建起与吐鲁番市政府、中小学校、培训机构的联动协同机制。同时,依托“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及“国(省)培计划”等途径,开展新高考视域下的网络研修、送教下乡、专家指导、校本研修等同步化、定制化、精准化帮扶行动,并按需为中西部学校培养外语教育人才,鼓励更多毕业生报名农硕计划、报考乡村地区教师岗位。

  挂牌仪式上,湖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蒋洪新,吐鲁番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教育工委书记陈锦共同为实践基地揭牌。随后,双方就“教育援疆”这一主题开展相关座谈交流。

  陈锦表示,湖南师范大学为全国“组团式”教育人才援疆提供了“湖南样板”,吐鲁番市将把湖南的支持和帮助转化为不竭动力,推动吐鲁番教育各项事业加快向前迈进。

  蒋洪新表示,湖南师范大学将发挥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和高水平师范大学的优势,通过同步化、定制化、精准化的帮扶行动,为吐鲁番在内的新疆各级各类学校培养外语教育优秀人才,为服务国家战略、推动边疆教育事业发展贡献更多湖南师大的智慧与力量。

作者:余蓉

责编:余蓉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