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中国教育报》专版聚焦报道南华大学丁德馨教授事迹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7-16 18:21:27
首页头条收录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7月16日讯(通讯员 夏文辉)7月15日,《中国教育报》深度周刊以《丁德馨护卫核工业之“粮”》为题,从“胸怀祖国,潜心研究”“甘为人梯,奖掖后学”“忠诚担当,敬业奉献”“不断进取,敢为人先”等四个方面报道了丁德馨教授倾情倾心倾力护卫核工业粮食的事迹。报道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2-07/15/content_612292.htm?div=-1

△报道截图

报道指出,丁德馨教授历时23年,建立首个铀矿采冶国防特色学科;培养研究生120余名,为核工业发展注入新鲜血液;身患重病却依然坚守岗位,一心为公;一直前进在创新的路上,不断突破技术瓶颈。

2021年6月13日以来,光明日报头版头条以《一生坚守成就一个学科一个行业——记南华大学教授、中国铀矿采冶学科开拓者丁德馨》为题报道了丁德馨教授的优秀事迹,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教育报、湖南日报、湖南卫视、湖南教育电视台、红网、三湘都市报等媒体多次聚焦报道,登上微博热搜,形成系列宣传,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在校内校外掀起了“向丁德馨教授学习”的热潮。丁德馨教授上榜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获“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湖南好人”“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等荣誉称号。

△微博报道截图

丁德馨扎根南华大学,致力于铀矿采冶科研和教学工作已有36年。36年来,他潜心钻研、奋力开拓,领衔建成了我国唯一培养铀矿采冶学士、硕士、博士、博士后的国防特色学科,突破了多项铀矿采冶关键技术,为核工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36年来,他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宗旨,不断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热爱祖国、奉献核工业的本科生和研究生,有的已成为博士研究生导师,有的入选了中核集团青年英才计划,有的入选了湖湘青年英才计划,有的已成为企业技术骨干。36年来,他与命运抗争,与病魔斗争,即使病痛交加依然不忘科研育人,即使中风在床依然坚持指导学生,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科学家精神,被南华师生评价为“立德树人的典范”。

丁德馨教授被誉为“核工业粮食”安全护卫者、中国铀矿采冶学科拓荒牛。他常说:“这只是履行了一个党员的责任,也是我作为一个人民教师的职责,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工作。”

责编:聂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