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日报︱湘台少数民族文化交流暨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系列活动启动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7-16 07:49:07

遇见两岸“非遗盛宴” 同心共筑中华梦

湘台少数民族文化交流暨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系列活动启动

湖南日报7月15日讯(全媒体记者 唐亚新 卢嘉俊 通讯员 伍品倩)“海峡两岸少数民族拥有共同的文化基因,要加强协作联动,推动两岸少数民族深入交流合作,共同开创美好未来。”15日,“同根同源、同心共筑中华梦”湘台少数民族文化交流暨“遇见非遗”两岸非物质文化创意活动在芷江侗族自治县正式启动,并同步在台湾台东县设立分会场。

启动仪式现场举行了湘台两地非物质文化图片和实物展,并以连线直播的形式,展示两岸少数民族特色文化,共叙两岸血脉亲情。与会嘉宾通过观看通道侗族大歌、卑南勇士舞、台东县丰年祭等极具民族地域特色的非遗表演,共同庆祝台湾岛内原住民一年一度的丰年祭仪式,体验非遗盛宴,开展文化交流。活动现场还发布了“遇见非遗”湘台少数民族文创设计大赛获奖名单,部分参赛代表分享各自的非遗设计作品。

“我们将不断发挥两岸青年交流互通的桥梁纽带作用。”现场,台东长青会会长赖光辉、台湾少数民族青年联合协会理事长杨品骅、台湾青年联合会理事长何溢诚等嘉宾纷纷表示,将合力创造更多平台,让两岸青年同心同行、携手打拼,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绽放光彩。

此次活动由怀化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市博物馆)和台东县海峡两岸少数民族经济文化交流协会联合举办,旨在多维度展现非遗传承和创新成果,领略两岸同胞同根同源的文化,共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动将持续至7月16日。期间,两岸嘉宾还将参加少数民族文化保护、传承与创新学术研讨会,参观芷江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新晃龙溪古镇和新晃博物馆等。

(原载《湖南日报》7月16日03版)

责编:卢嘉俊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