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日报市州头条|邵东市 乡镇生活污水处理全覆盖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7-16 07:35:21
首页头条收录

邵东市 乡镇生活污水处理全覆盖

7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已建成投入运行,其余10个今年底完成建设


湖南日报7月15日讯(全媒体记者 郑丹枚 通讯员 邓星照)7月11日,趁着天气晴好,邵东市简家陇镇兴隆村村民何超军,将刚收割的玉米倒在水泥院坝晾晒。院坝干干净净,看不到鸡屎鸭粪,也不见污水横流。墙根处一截白色水管直通院外。

“水管一端连着家里的厨房和厕所,一端通向村里的污水管网,产生的污水都进镇上污水处理厂进行集中处理。” 何超军说,“以前大家都是随手泼到屋外。”

乡镇污水治理是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环节。2020年,邵东市按照“全覆盖 全治理”的原则,加快推进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根据规划,该市在原有2个污水处理厂的基础上,启动第三污水处理厂、17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及相关配套污水管网的建设。

乡镇污水治理成本高、难度大。该市通过公开招标,与专业公司签订PPP城乡污水处理项目建设合作协议,由企业负责乡镇污水处理设施的“投、建、管、运”一体化运营,并解决项目所需6.2亿元的投资,快速推进项目建设。

“针对各乡镇的特点,结合建设成本、当地人口、用水、经济等实际情况,采取不同的设计方案进行规划、选址和建设。”该项目施工单位湖南百舸水利负责人王易明说。

去年底投入运营的火厂坪镇污水处理厂,是邵东市最大的乡镇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达2000吨,能够处理该镇3万余户常住居民排放的污水。“有了这个污水处理厂,生活污水统一收集、集中处理,环境也更好了。”火厂坪镇相关负责人朱利敏说。

目前,邵东7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已完成建设并投入运行,其余10个乡镇的污水处理厂已完成工程的70%。预计到今年底,全市17个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将全部完成,实现乡镇生活污水处理全覆盖、全处理。

责编:肖霄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