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中南林科大食品学院科技助力瑶寨甜茶新发展
新湖南 • 教育资讯
2022-07-15 17:17:20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讯(通讯员 郭薇丹 傅婕)7月11日至7月13日,由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陆俊副教授带队的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开赴怀化市溆浦县和北斗溪镇,深入了解溆浦县本土食品企业现状、甜茶种植规模和产业发展条件,并同相关负责人座谈交流,发挥所长,在甜茶深加工和产业规划等方面建言献策,助力甜茶种植技术发展和相关产品开发,将专业知识用在田间地头,培育乡村振兴的好苗头,展现中南林研究生学子的青年担当。

在北斗溪镇甜茶种植生产基地负责人的带领下,实践团参观了溆浦金香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甜茶制作车间。金香农业是一家以茶及其他饮料作物、花卉种植、加工及销售湖南特色茶为主的上源企业,目前市面上稳定的产品主要有云溪绿茶,溆浦特色瑶茶等。实践团成员在负责人的介绍下,了解到瑶族甜茶的基本特点,并在负责人的邀请下品尝瑶族甜茶的独特风味。同时队员们去到田间地头,近距离地观察其生产工艺流程及不同等级原料,详细了解甜茶的种植模式和生长规律。

调研结束,实践团成员在黎伟镇长的带领下参观了花瑶展厅,了解当地深厚的甜茶文化,就溆浦县甜茶科技助农、乡村振兴等问题进行座谈交流。从专业角度出发,就甜茶制作的生产工艺流程、种植技术、产业规模、产品功效、产业现状等相关方面提出实践团的疑问。进一步了解产业产品开发需求,在种植管理、产品研发、储藏运输等多方面提出了一系列专业性建议并签订了一项产学研合作协议。

责编:陈洁

来源: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