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中南林科大送法下乡,直播防电信网络诈骗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7-13 21:31:20
首页头条收录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7月13日讯 近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反诈防骗普法下乡,助力法治乡村建设”暑期实践团赴宁乡市黄材镇沩滨村普法。为更好地实现“送法下乡”的实践目的,贴合精准普法、创新普法的规划要求,以新媒体平台为载体,通过直播的方式,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普法“云课堂”。

直播特别邀请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政法学院院长、刑法学教授王飞跃作为主讲人,围绕“识别与防范电信诈骗”的主题,面向宁乡市黄材镇沩滨村及广大社会群众,对什么是“电信网络诈骗”、怎样预防成为电信网络诈骗的参与者或受害者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云课堂”直播现场)

王飞跃总结出电信网络诈骗相关犯罪嫌疑人“三个心”的特征。一是“贪心”,即想要通过不劳而获的手段取得财富;二是“好心”,即出于亲情、友情等助人心理实施帮助犯罪;三是“好奇心”,即部分在家无业的年轻人由于缺乏法律意识,对于不法分子宣传的“好工作”抱着尝试的心态。在这“三个心”的驱使下,导致一些人成为了电信网络诈骗的犯罪实行犯或帮助犯。

对于为何会成为此类犯罪的受害人,王飞跃同样概括为“四个心”,即“贪心”、“担心”、“粗心”和“虚荣心”。

现场,王飞跃也对预防成为电信网络诈骗的参与者或受害者给出了建议,在日常生活中,要加强分辨能力、保持底线意识,不要存有侥幸心理。

(宁乡市黄材镇沩滨村村干部观看“云课堂”直播)

本场“云课堂”直播抓住当前最受关注的热点法律问题,通过大学教授“课堂式”的专业讲解,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普法教育宣传,既保证了权威性又能够“接地气”,获得了宁乡市黄材镇沩滨村和直播间的广大群众一致好评,黄材镇沩滨村的村干部表示“这是一场十分有意义的普法活动”。

责编:封豪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