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女子学院“三下乡”|用爱赋能,聚青春之光助乡村振兴
新湖南 • 动态
2022-07-11 22:58:44

湖南日报7月11日讯(全媒体记者 余蓉 通讯员 易潇潇 朱亮 张颖怡 李泓宇 周思)奋斗是青春最靓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6月27日至7月5日,湖南女子学院团委“母亲赋能,乡村振兴”社会实践团、创新创业学院“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实践团以及美术与设计学院“懿心美绘”实践团队一行共57人,抵达洪江市大崇乡石板桥村,开展系列活动丰富乡民文化生活,以情系人民、心系国家的姿态助力乡村振兴。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围绕“母亲赋能、青春助力、振兴乡村”主题展开,分为“母亲赋能”“乡风文明治理”“科技支农”“女性领导力”“青少年身心健康”五大板块。学子们将专业知识与社会实践相融合、将了解国情与增进民情相糅合,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需要的地方,将青春之歌唱响在祖国的土地上,展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青春风采。

炼造巾帼力量,让女性自信恒久驻

依托学科特色开展的“母亲赋能”板块是学校近年来的重点项目,包括入户整理、知识讲座、红歌教唱、妆容礼仪等内容,旨在赋予农村女性追求美好生活的能力。

学院纪委副书记丁冬珍就母亲如何传承清廉好家风这一问题,强调了一个母亲是否有文化、是否品行端正、是否教子有方,直接影响孩子的一生。因而一个美满的家庭若能拥有一个正直、善良、勤劳、乐观、有见地和三观极正的妈妈,就是子女最大的福报,就是家庭最大的福气。

学生刘泳兰从“十大英模”的角度出发,为家长和孩子们讲述了李向群、黄继光等十位英模的家风家训故事,并通过阅读、观看相关视频的方式加深对红色家风故事的理解。在宣讲活动后举办的家风座谈会中,家长与孩子们一起讲述了他们心中的家风,并一同制定了家规。

此外,项目成员深入村民中进行实地考察,针对村民的生活与精神文化现状进行调研,并根据当地民风民俗特色进行了红色经典声乐作品的教学。通过歌声的翅膀,也让村民感悟到艺术的独特魅力,感受到党和国家的关爱,感知到火红的青春传递的温暖与力量。

共创家国情怀,凭文明乡风万里扬

“乡风文明治理”板块是今年的新增项目,包括居住环境整治及美化、美丽乡村描绘、家风书籍阅读活动、家风宣讲、建立智慧树屋等内容,旨在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良好家风家教的号召,以此方式促家风,助乡风,扬新风。

家风纯正,雨润万物;家风蔚然,国风浩荡。学子们由此举办了由红色家书亲子共读、家风家训宣讲、智慧书屋建设三个板块组成的家庭互动活动,帮助大家在理解红色家风故事的基础上将红色精神融入家庭教育,推动家长们掌握科学教育理念构建健康家庭关系。

此次活动既为父母创造了与孩子沟通的契机,培养童心向党的高尚情操和爱党爱国的热烈情怀,又对推进书香乡村建设、弘扬红色文化及优良家风家训起到了重要作用。家长们纷纷表示通过学习,对于家庭家风建设的思路有了更清晰的认知,孩子们亦进一步接受红色信念,再植革命情怀。

认识科技赋能,以青年之力振乡村

7月2日,“设计赋能乡村振兴成果展”在怀化洪江市大崇乡石板桥村开幕。

本次展览的成果,是湖南女子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师生对接石板桥村的农业产品需求,以当地特产金秋梨、冰糖柚等为主题而设计的优秀品牌形象及包装案例。校长胡穗对本次展览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付出了智慧和汗水的师生们给予鼓励。怀化洪江市委市政府领导表示,希望在展览后进行深度对接,并引入到企业,将这些精美的设计落地到产品中来。

同学们战高温斗酷暑,结合石板村人居环境与实际条件,通过手绘画、喷绘画等艺术手法,将知青上山下乡的光荣事迹呈现出来。内容涵盖“知青开卡车进乡”“拿喇叭宣传下乡”“知青探访慰问村民”“知青下乡农作”“知青汇报工作”等内容,面积达30多平方米,便利当地村民看到知青故事、感知知青文化和知青精神,在潜移默化中营造文明风气,谱写出乡村振兴的新篇章。

最后,师生们举行了精彩的文艺汇演,正式宣告2022年湖南女子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完美收官。石板桥村村支书丁书爱上台致辞,代表全体村民对师生们表达了衷心感谢。

“实践是同学们成才的一个关键环节,希望大家能抓住一切能锻炼自己才干的机会,真正做到‘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好好传播当代大学生的正能量,展现新时代女院学生的风采。”副校长曾伏秋说。

女院学子不负所托,深入基层、深入大山,去聆听那些不曾被众人感受的大山深处的声音。短短9天时间,团队共计开展调研活动24次,走访村民138户,采访147人次,服务人数超过450人,现形成调研报告2万余字。同学们结合乡情、国情去寻求自己的理想信念,将自身的理想信念与国家命运紧密结合,用智慧和汗水铸就了石板桥村的点滴变化。

作者:余蓉

责编:王铭俊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