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南华大学药学院教师第二党支部:坚守初心 勇攀高峰
新湖南 • 教学科研
2022-07-11 11:34:22

629日上午,南华大学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暨表彰大会,其中药学院教师第二党支部获评学校2021-2022年度“先进基层党组织”。

根据校院工作部署进行支部重新设置,南华大学药学院教师第二党支部于20224产生,现有党员18人(均具有博士学位),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4人,讲师6人,师资博士后3人。支部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立足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努力实现党建与教书育人融合、与学科科研融合、与队伍建设融合,着力打造党性强、充满朝气、求真务实、奋发有为、勇于创新”的先进党支部。其中涌现了全国三八红旗手、湖南省最美科技工作者喻翠云,湖南省芙蓉学者特聘教授魏华等一批优秀人才,在学科建设、教学科研方面也取得了较好成绩。

以党建坚守初心,助力人才培养

支部牢记立德树人初心使命,着力推进三全育人,注重坚守专业精神、职业精神和工匠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支部成员坚持以人为本,通过加强教师在学生学业、科研、考研、心理等方面的帮扶力度及积极探索与实践药学人才培养和创新机制来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2021年度,支部成员获得湖南省教学改革研究普通教育重点项目1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校级教改项目2项、校级网络资源建设项目校级优秀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案例1项。

支部成员刘阳指导的“绿之源—新型多功能保水剂”和“新冠肺炎疫情中公众合理用药意识与态度调查”在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中分别荣获二等奖和三等奖,喻翠云和张海涛共同指导“敷立灵—皮肤的疗养院”在“建行杯”第七届湖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二等奖;彭俊梅等指导本科生获得国家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7项;彭俊梅同志获得南华大学2021年“百优”论文指导教师。

以党建引领创新,提高学科科研水平

支部将党建工作与科技创新工作有机结合,依托湖南省分子靶标协同创新中心、肿瘤微环境响应药物研究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等研究平台,充分发挥支部党员的科研优势,不断提升学科的科学研究水平。支部成员在2021年度获得国家自然基金项目3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70批面上资助项目1湖南省科技创新优秀博士后创新人才项目1湖南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5项、湖南省卫健委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各1项。在Journal of Controlled ReleaseEuropean Journal of Medicinal Chemistry杂志发表SCI论文27篇,并获得中国授权发明专利2项。

以党建凝聚人心,打造一流师资队伍

为进一步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支部党员教师凝心聚力,以党建引领师资队伍建设,打造一支思想政治素质过硬,懂医精药、善研善成的一流卓越师资队伍,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支部拥有南华大学青年优秀人才、湖南省芙蓉学者特聘教授、湖南省医学学科带头人、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湖南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湖南省121人才工程人选、湖南省最美科技工作者等一批优秀人才。其中,喻翠云2020年度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由其牵头的药剂学创新团队2021年度获评“湖南省优秀研究生导师团队”;魏华入选Fellow of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Advanced Materials (FLAAM)”和美国斯坦福大学发布的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魏华喻翠云均获评衡阳市首届“优秀人才”。(通讯员  彭俊梅)

一审:张芷瑜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责编:张芷瑜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