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南华附一:“四位一体”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清廉医院建设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7-11 10:23:45

通讯员 张瀚

清廉医院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在建立健全惩防腐败体系、加强源头治腐工作和构建和谐社会中具有重要意义。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始终把廉政文化建设作为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以“廉政文化宣传教育月”为契机,围绕特色教育、典型教育、平台教育和长效教育四个方面探索“四位一体”廉政教育新模式,努力打造“党风清正、院风清朗、医风清新”的清廉医院,为医院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特色教育“多样化”

加强党建引领,医院党委扛牢清廉医院建设主体责任,将清廉教育融入日常业务工作中,依托党支部“三会一课”等载体,推动廉洁思想入脑入心;以7个党总支为单位,开展“总支书记讲廉政党课”活动,针对本总支实际情况,带领所辖支部开展有针对性的特色廉政教育,充分发挥党总支的政治功能,使每一个党总支都成为清正廉洁的战斗堡垒。开展专题讲座,开展以《创清廉医院,树清风正气》为主题的讲座,结合当前反腐形势和纪检监察工作重点,深入浅出剖析医疗领域相关人员违纪违法的风险点及原因,进一步筑牢了全院职工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厚植廉政文化。组织50余名党员干部参观湘南学联纪念馆、欧阳故宅等革命传统基地和廉政文化教育基地,聆听先贤清廉故事,接受润物无声的清廉文化洗礼。

典型教育“当面化”

用好案例“活教材”是开展廉政教育的重要方式之一。针对院级领导、中层干部和一线职工,开展内容不同、形式各异的警示教育,打出了“典型案例+剖析示警+纪法链接”的组合拳。开展首届“5.10”廉洁警示教育日活动,组织全体院领导、机关中层干部及重点敏感岗位人员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小鬼难缠》,引导“关键少数”用好手中权力,守好廉政底线;聚焦身边典型案例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定期通报医院违纪违规案例,推动以案示警向以案促改深化拓展。坚持防微杜渐禁于未然。组织全院职工观看医疗警示教育片《斩断围猎与被围猎的黑色利益链》,要求每一位职工查摆自己,以忠诚干净身份服务好百姓安康。

平台教育“线上化”

为不断丰富拓展廉政教育载体,医院开通了“清廉南华附一”微信公众号,制作“廉”花名片,以“党纪法规”、“廉政动态”、“廉政课堂”子栏目为依托,打造了集政策性与知识性、严肃性与趣味性为一体的廉政教育平台,让全院职工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政文化的熏陶。同时充分利用省市各类新媒体平台,唱响医院廉洁主旋律,凝聚廉洁正能量。此外,紧盯节点,通过院内OA、QQ群及微信群等,及时向全院党员干部发送节日廉洁温馨提醒,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做到风清气正、廉洁过节。

长效教育“常态化”

廉政教育重在持续深入,医院纪检监察室致力于推动长效教育的“常态化”。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牵头编报年度内部控制报告,以内部控制倒逼提升医院治理效能;针对医院管理漏洞,及时提醒风险,推动构建完备的内部制约监督机制,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盯紧关键环节和重要领域,针对人事任免、物资采购、工程建设、专项资金管理等重点领域开展现场监督及整改教育,积极推动腐败风险专项整改工作,针对具体问题督促相关部门深化整改到位。开展违规收受红包礼金专项整治工作,通过自我梳理“清”、支部动员“讲”、问题暗访“查”,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抵制违规收送红包礼金,营造崇廉拒腐的行业氛围。

在持续推进清廉医院建设的道路上,医院将继续坚持以春风化雨、点滴入土的韧劲,不断拓宽清廉教育的覆盖面,提升清廉文化的引领力,凝聚起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

责编:艾筠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