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筑梦在“希望的田野上”, 长沙学院这个实践团在侗乡来了一次“特别”的家访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7-08 09:18:55
首页头条收录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李璇 丰一帆

“‘儿童家’的大学生老师来看你了......”透着木窗,实践团成员远远地望见一个身材小巧的小女孩推着一辆跟自己差不多高的自行车,从陡峭的泥路上一路小跑下来......她是童声“侗”听公益课堂的“新”同学,上午下课后听到老师来家中了,一路兴冲冲地疾跑回来。

7月6日,长沙学院音乐学院“与音同行 · 古韵新生”通道筑梦暑期社会实践团,携手怀化市通道侗族自治县岭南村村支两委及当地牵手公益组织,共同走访当地困境儿童。“岭南村的孩子们很多是留守儿童,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够去了解关注他们。”岭南村村委妇女主任吴先换说。

前期,团队成员与当地村干部、公益组织对接,确定实地走访名单。当天,大家兵分三路,顶着烈日,逐户走访。山路蜿蜒,实践团来到了小志(化名)家中,小志家坐落在一处偏僻的山腰中,整处山腰在这落户的仅有两户人家。

在“童声‘侗’听”课堂中,小志就很少主动发言,看到“儿童家”的老师过来了,小志静静地坐在旁边。他的左手紧紧握住右手手臂,眼睛一直紧盯着地面,飘忽的眼神显得有些局促不安。只有偶尔在问到父亲的时候,他会回头看着奶奶说话,待奶奶说完便又转过头来,默不作声。聊起小志的学习情况,奶奶的脸上满是自豪和骄傲。顿了顿又继续道:“别看他没有什么话说,可小小的年级已经帮我分担了很多。”说完这些,奶奶的眼中闪出泪光。

“小志”仅是当地困境儿童情况的一个缩影,走进每一个“童声‘侗’听”课堂孩子,他们稚嫩且懂事,脆弱且坚韧。长沙学院音乐学院“与音同行 · 古韵新生”通道筑梦暑期社会实践团以“童声‘侗’听”课堂为媒介,联合当地公益组织、村部力量,并于后期将实地走访情况继续与长沙公益组织、社会力量对接,进一步地将这项工作深入、持久地、有声有色地开展下去,以自身所能去帮助、关爱他们。文心文脉,润泽一方,长沙学院音乐学院通道筑梦暑期社会实践团自2018年以来连续5年深入通道侗族自治县坪坦乡,担使命、践初心,以非遗之光,筑梦困境儿童,让教育的种子播散在“希望的田野上”。

责编:雷鸿涛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