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日报|益阳高新区:“五好”创建助推园区蝶变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7-06 09:29:55
首页头条收录

杨玉菡 龙吉妮

产业园区是项目的承载地、创新的试验田、经济的主战场。2021年以来,益阳高新区主动对标“规划定位好、创新平台好、产业项目好、体制机制好、发展形象好”的“五好”园区创建要求,深入开展规划优化、平台搭建、产业项目培优、体制机制创新、发展环境提升等“五大”行动,推动园区蝶变。

目前,益阳高新区形成了以三一中阳、益阳橡机等为代表的装备制造产业,以信维通信、金立通信等为代表的电子信息产业,以金博股份、科力远等为代表的新材料新能源产业等“两主一特”产业。园区相继被授予“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国家低碳示范园区”“国家火炬计划益阳先进制造技术产业基地”“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园区”。2020年度,获评湖南省产业高质量发展园区;2021年度在全国169家国家级高新区综合评价中排名第64位。2021年推动产业发展、招商引资、科技创新、项目建设等获省政府真抓实干表彰激励。

坚持规划引领,把好园区发展“方向盘”

规划定位是园区的灵魂,决定了园区发展的方向、高度和品位。在益阳高新区创建“五好”园区工作动员大会上,益阳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汪军表示,要用一流规划谋篇布局,围绕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目标,推进园区业态、规划形态、产业生态“三态”协同发展。

益阳高新区东部产业园一角。熊晖 摄

完善产业规划。编制《益阳高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益阳高新区“十四五”产业发展规划》《益阳高铁新城片区产业规划》,出台《益阳高新区2021年主导产业新兴优势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按照“两主一特”(装备制造、电子信息为主导产业,新材料为特色产业)产业定位,着重打好三一重工、信维通信、金博股份三张名片,着力创建国内一流创新型科技园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力争晋升至国家级高新区“第一方阵”。

优化空间布局。高标准编制园区发展规划,绘制益阳高新区产业电子地图。新增建设用地规模,为园区空间发展留足空间。优化规划布局,推进“东接东融”,全区基本形成了以东部产业园片区为主导的新兴产业板块,以中南科创园为基础的科技创新板块,以“一园两中心”、高铁新城为双擎的中央商务板块,以华大基因为依托的大健康产业板块,以清溪村为核心的乡村振兴板块,以天意木国为载体的文旅产业板块等。去年,益阳高新区获评湖南省2020度开发园区节约集约用地先进单位一等奖。

加快升级整合。采取“退二进三”政策,陆续将朝阳产业园范围内的科力远、益阳橡机等企业搬离中心城区。引进国联水产等优质企业,盘活低效闲置土地。

搭建专业平台,安上园区发展“加速器”

连日来,益阳银城中小企业服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穿梭于益阳高新区产业园区,忙着摸底域内“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择优提供帮扶。据了解,该企业是一家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一体化、一站式、全方位”综合性服务的专业化窗口服务平台,可提供金融咨询、政策咨询、人才培训、创业辅导、法律咨询等多元化服务。

益阳高新区管委会大楼。肖伟安 摄

近年来,益阳高新区加快各类创新要素、资源集聚整合,强化平台建设,全面提升园区科技、人才、金融、物流等平台对经济发展的支持作用。

打造科技创新平台。出台《益阳高新区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试行)》,2020年以来,兑现奖励资金8105.46万元。中南科创园引进紫荆厚德、中开院、58众创等双创孵化平台,吸引300余家互联网企业和创业团队入驻。青年创新创业孵化基地成为全省首家中国青年创业社区。园区另有48个省级及以上科研机构、4个省级以上众创空间和4家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东创孵化器成功升级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搭建金融服务平台。制定出台《益阳高新区推进企业上市培育行动计划》,7家企业进入全省拟上市企业后备资源库。金博股份成功登陆科创板,惠同新材力争2022年底登陆北交所。开设“企业融资服务窗口”,去年以来助力企业新增融资42.7亿元。

建设人才服务平台。出台“四高人才”(高层次科技人才、高级管理人才、高学历人才、高技能人才)奖励政策;设立益阳职业技术学院高新产业学院;引进科达职业技术学校职业技术培训基地;建立11个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

构建现代物流平台。投资4.6亿元建设益阳朝阳保税物流中心,已完成主体施工。投资10亿元建设益阳传化公路港项目,构建物流、金融服务、大数据运营等综合配套服务功能于一体的“智能公路港”,一期项目仓库已完成主体建设。投资60.5亿元建设高标准的“六纵四横”高铁新城路网,目前路网建设施工基本完成。

狠抓产业项目,打造园区发展“主引擎”

2021年8月29日上午,益阳高新区召开创建“五好”园区工作动员大会,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于小波强调:要聚焦主责主业,狠抓“五好”园区创建。要做大做强园区“两主一特”产业,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强力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奋力实现园区进位争先。

狠抓项目建设。益阳高新区出台区工委班子成员联系重点项目制度,精准精细抓调度、促进度,为企业早竣工、早投产、早见效提供全周期、全天候的优质服务。

伟源科技新能源配件生产线。熊晖 摄

注重产业培育。围绕“两主一特”产业,先后引进信维通信、信维声学、科力远电池、长天新能源、金康通信等一批质量高、带动力强的3类500强、上市公司、产业领军企业、行业单项冠军企业,培育金博股份的碳碳复合材料、湘投金天的钛焊管、艾迪奥的网络磁芯等一批行业单项冠军,弗兰德、信维声学、伟源科技等企业成为华为、中国中车、上汽大众的重要战略供应商。

强化资本招商。园区益阳高新产业发展投资集团公司与方正和生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合伙成立了益阳市第一支产业基金,采取“资本+招商”的新模式,重点投资该区优质企业。目前该基金已对贝孚德、光智科技、开浦科技等高成长性企业投资约1.8亿元,并累计出资30多亿元参股或控股惠同新材、艾迪奥电子等20余家优质企业。

2021年以来,该区新签约项目71个、合同引资约174.95亿元,新开工项目53个,新投产项目59个。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国家级小巨人企业达6家。

理顺体制机制,畅通园区发展“快车道”

以市场化、专业化为目标,益阳高新区深入推进园区体制机制改革,确保改出活力、改出效率,改出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三一重工摊铺机熨平板总装生产线。熊晖 摄

创新园区管理体制。2018年8月,益阳高新资产经营总公司在全市率先完成平台公司改制,实现由政府主导向市场主导转变,成为园区资本招商、园区建设等方面的主力军。2019年1月在全省国家级园区中率先成立行政审批局,提高政务服务效率。同时,大胆创新干部管理制度,去除繁杂的中间环节,开展高效化的分工合作,真正实现扁平化管理。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着眼干部队伍长远规划需要,统筹做好干部梯次储备、专业能力培训和管理激励等工作,着力打造一支来源广泛、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年轻干部队伍。去年以来,先后组织4批次100名科级以上干部到深圳华为总部、苏州工业园集中培训。

发挥绩效考核作用。2021年,益阳高新区继续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制定出台《益阳高新区2021年绩效考评办法》,根据工作实绩,分类、按等次核定各部门、干部绩效奖金。通过绩效考评,拉开绩效档次,鼓励创先争优,彻底打破“吃大锅饭”局面,充分调动部门单位、干部职工工作积极性。

打造一流环境,厚植园区发展“梧桐树”

栽得梧桐树,引得凤来栖。近年来,益阳高新区聚焦营商环境、生态环境、生产环境,大力推动园区内优环境、外塑形象工作。

益阳橡机车间一角。熊晖 摄

优化营商环境。在全省产业园区中率先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着力创建企业开办“零成本”、项目报建“零收费”、工程审批“零跑腿”“三零”园区,去年以来,助推企业新增融资34.1亿元,帮助企业解决生产水电气等方面问题200余个,围绕服务企业、服务民生办成实事1300余件真金白银促企业发展,兑现政策扶持资金13.01亿元、惠及园区近50家企业。全面推行重点项目(企业)、特殊群体全程帮代办服务,已累计为89个有帮代办需求的重点项目(企业)开展主动认领包干服务。

“绿化”生态环境。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出台《益阳高新区绿色发展五年行动方案》,推进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创建。编制《益阳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环境影响跟踪评价报告书》,对不符合“三线一单”和园区准入清单要求的项目一律不予审批。在全市率先引入“环保管家”开展污染第三方治理服务。获评2020年度“环保诚信园区”,成为全省8家环保诚信园区之一。

强化生产环境。立足安全与发展两个大局,紧紧围绕“一减少三杜绝一确保一争取”目标,持续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打非治违”三年行动,去年以来出动检查小组280余次,检查生产经营单位1300余家次,排查安全隐患2500余处。今年,开展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已录入任务图斑21157个,完成率为100%。排查经营性自建房1498栋,完成率100%。

(原载《湖南日报》2022年7月6日05版)

责编:邢玲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