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现代投资赴山东高速考察学习
新湖南 • 综合
2022-07-04 18:20:40

新湖南客户端7月4日讯(通讯员 陈胜)6月29日-7月2日,现代投资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唐前松率队前往山东高速集团考察学习。公司党委委员、总会计师曾永长、副总经理李政霖、董事会秘书朱成芳等参加。

山东高速集团运营管理高速公路7779.2公里,拥有山东高速、山东路桥、山高金融、齐鲁高速、威海银行等6家上市公司,连续15年入选“中国企业500强”。此行参观考察的山高股份、山高服开、高速能源和信联科技均为山东高速旗下子公司,主营业务为高速公路运营管理、服务区开发、路衍新能源开发和智慧高速等。

在山东高速集团济南东零碳服务区,考察组现场参观了零碳服务区示范项目边坡光伏、光伏车棚、交直流微网等系统,详细了解零碳服务区实现路径、路衍光伏储能运营模式以及相关技术运用。该服务区是我国首个实现自我中和的“零碳服务区”,重点打造了可再生能源利用系统、零碳智慧管控系统、污废资源化处理系统、林业碳汇提升系统四大工程,每年可减少碳排放量3400吨以上。

考察组还前往山东高速集团京台改扩建路段、国际医学中心收费站等参观交流。

交流座谈会上,唐前松详细介绍了公司基本情况以及“十四五”发展规划,公司以“构筑现代基础设施,创领现代美好生活”为使命,重点打造以高速公路投资建设经营管理为主体,以现代金融和实业投资为“两翼”的“一体两翼”发展格局,经营范围涉及高速公路、银行、期货、贸易、环保、资产管理、路衍等领域,在服务好我省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和新型城镇建设的同时,充分发挥上市公司资本运作优势,为我省高速公路资产证券化提供平台。唐前松感谢山东高速提供的学习交流机会,希望双方抓住发展机遇,推动多领域交流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服务交通强国建设。山高股份、山高服开、信联科技等先后分享了运营管控经验,希望进一步密切联系,加强对接,深化业务合作。

公司董监事会办公室、投资发展部、安全运维部、资产公司、新能源公司(筹)等主要负责人参加学习考察。



学习感悟:

现代资产党支部书记、董事长陈慧亮

此次学习考察,颇有收获。归纳起来,主要有三个方面的体会,一是要明确发展定位,尽快实现转型升级。优化产业布局,调整资源结构,聚焦优势业态,发展数字经济,把“万花筒”打造为“精品架”。二是要抢抓发展战略机遇,充分融入全省高速公路发展一盘棋,依托高速公路产业链平台上下游开展配套服务,拓展市场,互利共赢。三是要优化管理结构,构建现代企业体系。打开人才引进和退出通道,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培养专业化、市场化人才队伍。见贤思齐,择善而从。我将以此次交流学习为契机,总结提炼好的经验,理清发展思路,和同事们一起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

安全运维部部长 曾钢

此次学习考察活动准备充分,行程紧凑,内容丰富,成效显著。作为收费运营管理职能部门的代表,我更加关注山东高速同行在数字化转型方面的思路和举措,山东高速信联公司作为全国最早成立的ETC科技公司,以ETC业务为切入,聚焦数据、服务和用户,深耕细作,融合创新,构建独有的ETC生态圈,培育出公司三大核心利润增长极。信科公司在大数据展示看板、线上服务平台打造、ETC应用场景推广等方面的实践和经验,值得我们深入学习借鉴。

董监事会办公室副主任 吕鑫

此次赴山东高速交流学习氛围非常好,也有很大的收获。在市值管理的探寻中,山东高速董秘介绍了他们运用的高现金分红、ESG战略规划、股权激励,其中ESG战略规划等,公司目前在着手研究。我觉得,山东高速诸多亮眼之处背后折射的是山东国企改革力度之大,这正是我们的学习之处,一是集团的优质资源倾向于上市公司,仅代管的高速公路就有1200多公里,运营里程数居全国第一。二是科技创新核心动能强劲,在研发上舍得投入,数字化管理步入正轨,ETC运营公司已获得两轮融资,正在IPO辅导中。三是股权激励覆盖在关键环节取得了突破,成为国企改革“山东模式”的一个亮点。

投资发展部副部长 陈胜

此次赴山东高速交流学习对我来受益匪浅。山东高速近年来借助山东国企改革春风,取得系列成绩。尤其在投资管理方面,山东高速的产业公司管理,根据业务类型和团队选择,分类管理,实行传统和市场化两套考核体系,推行职业经理人试点,委派团队按权重考核。在金融投资方面,聚焦高速公路上下游产业链,成立股权投资与基金管理两大投资平台,理顺决策机制和业务流程,通过市场化激励和专业化运营,打造新的利润增长极。山东高速的很多经验值得我们学习,我将把这几天的所见所闻所思好好整理,运用到自己的工作实际。

一审:杨柳彬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责编:杨柳彬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