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双向犇赴⑤|美好犇赴:吹歌入空去,幸福抱满怀
新湖南 • 城事
2022-07-03 22:36:46
首页头条收录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全媒体记者 李琪 何佳洁 实习生 廖莹 吴雨霜

清风吹歌入空去,歌曲自绕行云飞。

6月28日上午9时13分,“最美高铁·魅力湘西·乐享旅途”主题列车——G6427次列车,从长沙南站出发,一路向西,犇赴张家界。

这趟“美好号”专列,与三湘都市报创刊27周年美好相约,与湖南日报社犇视频上线美好相约,与魅力湘西的风景人文美好相约。

2021年12月6日,张吉怀高铁正式开通运营,像一条蜿蜒的“巨龙”,向着湘西“游”去……根根铁轨,铺就中国速度;汇点成线,成就最美旅途。

如今,风驰电掣中,我们与锦绣山河同行,与湘西梦想同歌,期遇所有美好。

同歌舞:洒下一路欢歌,共度美好旅程

“和我在古城的街头走一走,直到所有的灯都熄灭了也不停留,走到那边城的尽头,坐在芙蓉镇的门口……”未见实景,已闻歌声,褪去疲累,身临梦境。“美好号”列车上,广铁集团张吉怀高铁乘务组将《成都》改编成《高铁湘西》,用轻柔的旋律,唱尽湘西的质朴与悠然。

歌词融入了张吉怀高铁沿途景点,比如凤凰古城、芙蓉镇等,还有一路风土人情和地域特产,比如古丈毛尖、凤凰古城的酒等。“湘西真的很美,想让旅客们提前了解这份美丽,也可以感受到咱们乘务员的热情。”列车长税晓倩、刘佳婷是这首歌的改编者。现场,她们还表演了舞蹈《爱你》,又甜又飒,赢得乘客们的掌声和欢呼。

“犇视频主打生活+、温暖+、活动+,充满都市烟火味道……”互动环节,主持人殷雪穿着独具特色的湘西民族服装向乘客们推介犇视频。“接下来,进入我们的竞答环节,请问,犇视频的吉祥物形象是什么动物?”殷雪话音还未落,乘客们纷纷举手抢答,不少乘客顺口已经说出答案。

“牛!牛!牛!”获得答题机会的罗同学,是长沙航空专业技术学院的一名学生,他一连喊出三声“牛”,完美解答犇视频吉祥物“犇犇”的形象与内涵。

竞答之外,更有乘客自主上台表演节目。来自长沙的乐乐小朋友,年仅4岁,在妈妈的鼓励下站上“舞台”唱了一首《妈妈我爱你》。稚嫩童声,母子互动,尽显美好与甜蜜。

小朋友唱罢,大朋友登场,一名赵姓学生自告奋勇唱起了《十年》。现场的人们一起“伴奏”,唱出了人生况味,也唱出了美好期许,让人品咂不尽。

共奋斗:赓续“三牛”之力,做犇走行者

旅程中,列车飞速前进,窗外的景致呼啸而过,满眼皆是灿烂阳光、蓝天白云、青山绿水。

一切如此惬意,正如两位毕业旅行学生的心情。

来自长沙的曹语珊和郭旋刚刚结束中考,小姐妹早就约好毕业旅行。当天,她们在郭旋母亲的陪伴下快乐出发,第一站定为芙蓉镇,计划把湘西美景看个遍。

“张吉怀高铁旅客真多,我们只抢到了站票,幸好路途只有两个多小时。”小姐妹拿着行李箱放倒在地上,当做简易的“座位”。

“犇视频之名,归源于‘三牛精神’,‘三牛’即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听完乘务员的介绍,两姐妹一脸认真地说,“我们属于努力学习的‘小黄牛’!”

为了考上自己的理想中学,这对青春正好的小姐妹一直都很努力,是实实在在的“犇行者”。“这是一趟美好的旅行,也是一次美好的遇见,我们会继续努力学习,不负青春,犇赴理想。”郭旋说。

像她们一样,饱含奋斗精神的“牛”人,还有很多。“正如,三湘都市报创刊至今,砥砺奋进27个年头,而今,犇视频接力而生,赓续‘三牛’之力,必然更加美好。”列车长税晓倩说。

享美好:以“三心”服务,传递美好快乐

“上一次去张家界,还是20年前呢。”67岁的旅客彭娭毑,抱着孙女畅畅,乘坐“美好号”列车前往张家界。

得知老人是独自带着孩子出行,列车人员为祖孙俩提供暖心服务。站内开始帮忙接行李,关心孩子是否舒适,为她们送上温水……

彭娭毑回忆说,20年前,她也曾独自带着女儿去张家界探亲,那时候女儿正和怀中的孙女儿一般大。“我们从长沙坐汽车到张家界去,一坐就是大半天,车内人多又吵,孩子哭个不停,可把我折腾坏啦!”现在,坐着舒适直达的张吉怀高铁,彭娭毑感慨,中国的变化真大,生活变化真大。“以前想都不敢想,自己年纪大了还能带着孙女出远门。”老人表示,希望今后有更多旅程。

“美好号”上,张吉怀高铁乘务组工作人员契合“孺子牛”精神,以“三心”精细化服务,旅程中提供暖心的乘务服务,还提供贴心的出行咨询服务,让每位乘客享受真心的照护。“犇视频与张吉怀高铁组合堪称完美,一路犇行,把美好传送,将快乐传递。”列车长刘佳婷说。

两个半小时,“美好号”抵达张家界。相聚短暂,但快乐无限,美好无限。

访谈

叶文智:携手聚合拉近诗和远方

“湘西已经不再是几十年前那个‘被遗忘在湖南西部的蒙尘明珠’,它的文化旅游发展迅速,在国内外都拥有一定的知名度和巨大的市场。张吉怀高铁开进湘西是一个崭新的起点,既方便了湘西居民走出去,也为湘西美景带来巨大流量。”被业内称为“旅游策划鬼才”的凤凰古城创始人叶文智坦言,机遇到来之时,也可能有挑战出现。高铁让旅客前往湘西更便捷,也让旅客离开湘西更便捷,更多人选择了“匆匆旅程”。如何留客,带动整个旅游产业的发展,需要更深层次的思考。

“犇视频上线,并与广铁集团张吉怀高铁乘务组携手推出‘美好号’专列,是一次推介湘西的美好尝试。”叶文智表示,“美好号”的便捷与服务,犇视频覆盖掌上领域全网推送,一定会对湘西旅游产业产生积极作用,并助力湘西走向世界。两者的携手将湘西的美好归结聚合,拉近诗和远方,让远道而来的客人在犇赴途中,与美好抱了个满怀。

“27年来,我一直关注三湘都市报,也有过多次合作。她始终充满情怀,传递温暖,予人阳光。”叶文智说,犇视频赓续“三牛”之力,一定会让更多人心中有光,相信光,靠近光,追随光,成为光,散发光。

作者:全媒体记者 李琪 何佳洁

责编:孙燕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