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日报专题|百名湖南“国企工匠”揭晓
新湖南 • 经济要闻
2022-07-02 09:13:20

湖南日报7月1日讯(全媒体记者 胡信松 王亮 李健)国之大器,工匠传承。今天,湖南国有企业“百名工匠传薪火”启动仪式暨庆“七一”党旗红活动在长沙举行,副省长、省国资委党委书记陈飞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

近年来,全省国有企业涌现出一大批爱岗敬业、执着专注、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优秀工匠技能人才。为表扬先进,弘扬以“七一勋章”获得者艾爱国为代表的工匠精神,省国资委、省总工会授予湘潭钢铁集团有限公司高级技师欧勇等100名同志“国企工匠”称号。这100名“国企工匠”主要来自在湘央企、省属国企、市州国有企业的基层一线工匠技能人才。

省国资委负责人表示,湖南国资国企将进一步加强企业家队伍、创新团队和领军人才创新队伍、工匠和技能人才队伍“三支队伍”建设。对国企优秀的工匠技能人才授予“国企工匠”称号,旨在树立标杆,掀起学习工匠、崇尚工匠的热潮,实现高技能人才的技艺传承,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促进国有企业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

活动现场,湖南国企工匠精神正式发布,艾爱国带领百名“国企工匠”称号获得者进行宣誓。

匠心筑梦 奋斗三湘

湖南百名“国企工匠”先进群像剪影


田运宏 贺云勇

他们,是岁月雕刻的图腾,不是光,却有光的色彩!他们,是坚守结出的果,在不可能处生出可能!他们,奋斗在各行各业;他们,拼搏在白天黑夜,薪火传续,永不熄灭,终可燎原!他们,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国企工匠!

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 7月1日上午,省国资委、省总工会隆重组织湖南国有企业“百名工匠传薪火”活动启动仪式。来自中央在湘国企、省属国企、市州国有企业,全省国企系统的100名基层一线工匠技能人才被评为“国企工匠”。

湖南百名“国企工匠”只是平凡岁月里最寻常的身影,但从每名工匠精彩不凡的高超技艺、精雕细刻的工作态度、精益求精的拼搏追求中,我们深刻读懂一种令人肃然起敬的品格。

百炼成钢 能工巧匠

2022年,湘潭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组织开发工业纯铁生产,刚开始生产时,由于命中率非常低,无法批量生产。张军一头扎进工艺操作关键点攻关战,在现场不断进行对比分析,查找“瓶颈”问题,终于攻克技术难题。目前该钢种不仅能批量生产,且边际利润达1400元/吨,月创效450万元。

这位“创效达人”就是湘钢炼钢首席技师张军,已专注转炉炼钢长达27年。1996年入职湘钢后,张军一直在生产一线从事转炉炼钢工作,潜心在转炉炼钢岗位学习、积累,为企业解决了数十项炼钢专业的疑难杂症,成为湘钢转炉炼钢技术的“顶梁柱”,先后获评省技术能手、省技能大师、全国钢铁行业技术能手、全国钢铁工业劳模、全国劳动模范等称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湘钢4座炼钢厂的几十名炉长、所有炉前操作工人中,90%跟我学过炼钢。他们当中,有的走上了领导岗位,可我仍然甘心当一名普通炼钢工人。”张军说,他的理想,就是像湘钢的老劳模、全国“七一勋章”获得者艾爱国那样,当工人就当个好工人,把工作做到极致、做到最好。

工程起重机调试“第一人”

龙卫国开大型起重机“定点插花”的故事至今仍被传为美谈。在规定时间内,将A点的一束鲜花平稳位移20多米,准确插到B点花瓶里,这个插花动作,竟然由一台重达2000吨的超大型起重机的长吊臂完成,驾驶师傅就是龙卫国,在2014年的一次国际高端产品技术展示会上,他的精彩表演震惊了现场专家和观众!

怀着工程机械梦想,2001年7月,龙卫国从湖南机械工业学校毕业后进入中联重科。从2003年开始吊臂装配调入调试线学习,通过数年艰苦努力,他已成为国家级装调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头人、中联重科工程起重机超大吨位首席调试高级技能大师,被誉为“中联重科工程起重机调试第一人”。

从业21年,专注做好每一件事。“兢兢业业做事,踏踏实实做人”是龙卫国做事、做人的行为准则。

用热心点亮高速“路灯”

张家界收费站是湖南高速集团“路灯”志愿者服务的发起地,也是章芹作为一名普通的“路灯”志愿者、国企工匠挥洒青春的舞台!

湖南高速公路集团的章芹,先后从事过路政、纪检、党务、共青团工作,坚持在每个岗位创新进取,发光发热。2020年9月通过竞聘上岗,正式任职张家界收费站站长一职。在她的带领下,张家界收费站征费工作、文明创建工作再创新高。站部荣获湖南总工会“模范职工小家”,湖南交通运输行业“芙蓉标兵岗”两项荣誉,2021年带领站部荣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

她是中国公路学会评选出的第八届“中国路姐”,也是湖南高速“路灯”志愿服务品牌发起人,还是湖南高速第一个基层党建品牌“一线光华”青年创新创效工作室的推出者。她带领队伍致力于打造一条“和美畅安”高速,为司乘朋友出行点亮高速“路灯”,目前,“路灯”品牌已经成为了湖南高速的一张耀眼名片。

以极致匠心“轧”出中国“钛”度

“日拱一卒,功不唐捐,面对技术封锁,一腔孤勇,以身为旗,锻轧出中国‘钛度’!”

湖南湘投控股钛金属冷轧机主操手张普全,作为二十辊轧机主操,张普全与二十辊轧机朝夕相伴17年,始终敬业、执着、专注。

钛材料精深加工技术长期被西方国家垄断,我国钛材料产业在很长一段时间都远远落后于国外。钛材料加工领域的高技能人才也十分稀缺。张普全就是一个从不锈钢加工领域跨界到钛材料加工领域的“勇士”。

2011年6月28日,张普全与团队共同在公司自建的20辊轧机上轧制出第一个冷轧钛带卷,批量生产钛带卷以后,打破了原来长期依赖进口的格局,同时使钛带卷进口价格大幅下降,产生极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从事轧机主操工作17年,来到金天钛金12年,我的想法很简单,就是尽心尽力地完成每一个卷子的生产任务。”坚韧、求精、奋斗、贡献,成了张普全匠心执着与深厚功底的凭证。

热工技术前沿的“劲草真金”

参加工作不到15年,《超临界火电机组网源协调先进控制技术及成套装置研制与应用》《锅炉屏过加装壁温测点技术改造》《原水净化污泥处理系统改造》等科研项目频频荣获热工专业技术大奖。这位硕果不断的热工技术攻关精兵竟然是一位年仅35岁的湖南伢子,国家能源集团宝庆发电有限公司设备管理部热控炉控班班长,他的名字叫朱江涛。

分散控制系统(DCS)是火力发电的核心控制系统,是电力系统的神经和大脑,DCS逻辑设计和画面组态质量直接影响机组是否按期投产和后期稳定运行。2010年,在宝庆电厂即将投产之际,朱江涛主动请缨,带领“党员突击队”日夜奋战在DCS逻辑编译一线。一个个画面和一条条逻辑,他都一一精雕细琢,一干就是半年。180多个昼夜里,他带领青年党员编译12000余条逻辑和绘制500余张人机界面,并完成3轮逻辑自查及1轮静态软测试。

以匠心致初心,以初心致未来。朱江涛在科研攻关的道路上孜孜不倦、艰苦求索,坚定在企业高质量发展征程中笃定前行。

“地铁夜行侠”的奉献人生

每当万家灯火渐次熄灭后,他才会身背重重的工具包,开始迈上漫长隧道的征程。面对日复一日的颠倒作息,他从不倦怠松懈,从不叫苦叫累,同事们戏称他为昼伏夜出的“夜行侠”,他就是长沙地铁的信号检修员周贤兵。

信号检修工,可称之为守护线网安全的“神经外科医生”。2018年底,长沙突遭冰雪,为保障地铁运行不受冰雪影响,周贤兵和团队冒着严寒,5个昼夜随时待命、随时出发、随时排查,发现并解除故障40多起。在Q型继电器维修任务中,周贤兵带领继电器班组员工积极探索,不懈钻研,总结出一套Q型继电器维修方法与调整工艺,搭建Q型继电器测试平台,累计开展900余个Q型继电器维修工作,维修价值约360万元,开启了长沙轨道自主维修信号继电器的新篇章。

“严是保障工作‘零失误’的‘生命线’。”这是常挂在周贤兵口头的一句话。每天地铁运营尚未结束,他已经开始紧张准备。安全帽、荧光衣、劳保鞋、防护手套,一一穿戴到位;工器具、备品备件、材料、仪表、通讯工具等物件,逐一清点确认。日复一日的功课,周贤兵每一个细节都从不马虎、从不闪失。

湖南“国企工匠”光荣榜

一、省属监管企业(60名)

欧  勇   湘潭钢铁集团有限公司

张  军   湘潭钢铁集团有限公司

刘连兵   涟源钢铁集团有限公司

陈文斌   涟源钢铁集团有限公司

陈育伟   湖南衡阳钢管(集团)有限公司

伍志明   湘潭钢铁集团有限公司

龙卫国   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工程起重机分公司

李传泉   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工程起重机分公司

程  秋   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车桥分公司

张永健   湖南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技术管理中心

夏栋梁   湖南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建设工程公司

吴  博   湖南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联网公司

关  聪   现代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怀化分公司

章  芹   湖南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张家界分公司

刘  峰   湖南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长沙分公司

张永旭   湖南建工集团大连港湾工程有限公司

沈亚仁   湖南建筑高级技工学校

周曙光   湖南省第六工程有限公司物资租赁有限公司

苏巧江   湖南路桥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长江分公司

赖康羊   湖南交通国际经济工程合作有限公司

周志江   湖南省航务工程有限公司

伏懿曛   湖南机场股份有限公司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分公司

胡  杰   湖南机场股份有限公司张家界荷花国际机场分公司

陈  峰   湖南磁浮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

胡振南   湖南磁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文  武   湖南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规划研究总院有限公司

孙  权   港务集团岳阳城陵矶新港有限公司

张普全   湖南湘投金天钛金属股份有限公司

尹文芳   长沙长泰机器人有限公司

刘新新   湘电集团有限公司结构件事业部

王增木   湘电集团有限公司电机事业部

张  亮   湖南煤业股份有限公司周源山矿业分公司

刘小军   湖南煤矿机械有限公司

贺秋霖   湖南黄金怀化辰州机电有限公司

陈春林   湖南黄金洞矿业有限责任公司

段晓晖   湖南黄金宝山矿业公司

刘治国   重庆湘渝盐化有限责任公司

邓群林   湖南省湘衡盐化有限责任公司

高  波   湖南新五丰股份有限公司

周  思   湖南天心种业股份有限公司

龚爱军   中南粮油食品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

谭文新   金健米业股份有限公司

李  莉   海利贵溪化工农药有限公司

许向飞   湖南海利常德农药化工有限公司

伍音茵   湖南化研院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刘建伟   湖南兵器长城机械有限公司

丁  勇   湘科集团湖南兵器建华精密仪器有限公司

吕卫华   湖南神斧集团湘南爆破器材有限责任公司

邵南子   湖南博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倪忠印   湖南春光九汇现代中药有限公司

田英姿   湖南康乃馨养老社区综合运营有限公司

刘传宝   湖南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株洲航电分公司

李  剑   湖南稀土金属材料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

陈志军   湖南中创空天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王小丹   三亚湘投瑞达置业有限公司三亚银泰阳光度假酒店

彭  娟   湖南湘绣研究所有限公司

向永坚   湖南华升株洲雪松有限公司

邓  勇   湖南福兴瑞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

胡平安   湖南有色环保研究院有限公司

谭  菲   湖南省分析测试中心有限公司

二、中央在湘企业(20名)

徐章良   湖南有色水口山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

彭科雄   湖南有色五矿铜业(湖南)有限公司

赵晨康   五矿二十三冶三公司

史  谦   五矿二十三冶瑞和公司老师

许贤杰   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

张利好   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

许小文   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

黄  政   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盾构分公司

陈建军   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刘俊杰   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杨  斌   岳阳林纸股份有限公司

朱江涛   国家能源集团宝庆发电有限公司

刘  和   国电电力湖南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

罗  武   华润电力湖南有限公司

曹忠旭   长安益阳发电有限公司

陈  瑾   国药控股湖南有限公司

黄新跃   长沙汽电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

胡卫民   长沙矿山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

罗  伟   中建国际投资(湖南)有限公司

鲁  徐   中国检验认证集团湖南有限公司

三、市州国资委(20名)

周贤兵   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

刘  平   长沙水业集团排水公司

张  婧   株洲市水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排水公司

李永胜   中航动力株洲航空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

彭  勇   湘潭城乡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许泽文   湘潭城乡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邱亚菲   南岳电控(衡阳)工业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王发明   启迪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解  丰   岳阳市交投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周国良   湖南临港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赵小利   常德市自来水有限责任公司

张  辉   湖南常德路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段世辉   湖南省湘中制药有限公司

庄  稼   益阳市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周  康   湖南安保集团有限公司

欧阳闻达   郴电国际宜章分公司

符    毅   湖南涔天河工程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夏    旺   湖南云箭集团有限公司

李家发   张家界路桥建设有限责任公司

段绍兵   湘西汽运集团花垣县汽车运输有限公司

责编:王亮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