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是这样炼成的——湖南科技学院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7-01 08:46:56

开栏语:抓好巡视整改是拥护“两个确立”、落实“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湖南科技学院党委自2021年9月接受省委巡视以来,不断增强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坚持把巡视指出的每个问题当作“必答题”,扎实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即日起,新湖南客户端永州频道联合该校党委推出《答好巡视整改题 喜迎党的二十大》专栏,推介该校巡视整改落实情况,以深化拓展巡视整改成果来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是这样炼成的

——湖南科技学院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周平尚

把“思政课”搬到“故事现场”,用信仰之光照亮青春底色;邀请老教师讲述初心故事,鼓励青年勇做新时代的追梦人……湖南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教工第二党支部创新学习形式,用一次次读原文、悟原理的党支部学习会,一场场学习新理论、新思想的研讨会,润物无声地为广大师生注入了“精神之钙”。2022年3月,该党支部被遴选为全国第三批“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推行“1+1+1”导师制,促进学生成长成才;推行“1+1+1”结对帮扶活动,实现科研育人全面开花;推行“1+1+1”服务模式,助力地方经济发展……湖南科技学院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通过思想引领、载体创新、资源整合,将党的建设与教书育人、学术科研、服务社会深度融合。2022年5月,该党支部顺利通过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建设单位验收。

以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抓手,找准党建和业务工作结合点,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是湖南科技学院党建工作的一个缩影。学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将抓好巡视整改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契机,以整改解难题、增动力、添活力,以整改强党建、推改革、促发展,奋力开创特色鲜明的地方性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新局面。

把握重点:在强化政治担当中践行“两个维护”

“要心怀国之大者,肩负职责使命,以更加坚定的自信、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全面加强新时代学校党的建设,努力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在2022年学校党建工作会议上,学校党委书记曾宝成强调,要一手抓党建一手抓发展,实现学校党建业务“一盘棋”格局。

学校党委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把落实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学校认真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贯彻落实《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重点任务及工作要求》,制定《领导班子十项约定》,率先垂范,干事创业,担当作为。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推进党的创新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从严从实推动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持续加强和改进党对学校各项工作的全面领导,种好党建“责任田”。

直击痛点:在强化责任落实中建强战斗堡垒

“在青年教师中开展学术沙龙、岗位竞赛等活动,鼓励青年党员教师积极投身专业建设,实现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共创双赢’。”从荣获该校2021-2022年先进直属党组织的外国语学院党总支的党建做法中,我们或许可以找到高校党建工作的最佳切入点。该院党总支把党建工作的重心落在党员,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英语等2个专业先后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党建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学校党委着力在选育支部书记、强化督促指导、创新党员教育、完善政策保障等方面下功夫,使基层党组织成为师生最贴心、最信赖的依靠。压实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主体责任,严肃党内组织生活,严把党员发展关,持续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提质增效。深入推进“双带头人”培育工程,配齐配强基层党务干部队伍,设立“党员骨干”示范岗。扎实开展党建“双创”工作,深入推进“对标争先”建设工程,通过“党建+”大力打造党建特色品牌。该校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杨涛介绍,全校28个教师党支部书记均达到“双带头人”标准,涌现出一批全国、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等先进基层党组织。

疏通堵点:在强化严实作风中发挥模范作用

校领导带头为师生讲党课、作形势政策报告,勉励学子扎根基层建功立业,用实际行动展现科院人的担当。疫情防控期间,设立党员先锋岗、成立校园巡逻队,党员干部自愿请战加入防控队伍,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打造“名师工作室”“先锋读书会”,推进思想政治教育走实走深,涌现出湖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首届“最美辅导员”等一批育人典型……近年来,学校广大党员积极创新、主动作为,为基层党建工作的质量提升开拓新思路、注入新内涵、发挥新作用。

“一大批优秀党员干部投身在育人育才、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管理服务一线,在立德树人的生动实践中乘风破浪、奔涌向前。”该校党委副书记宋宏福表示,学校党委始终坚持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以正确用人导向激励干部,以担当作为实绩考察干部,持续开展干部作风和师德师风专项整治行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坚持不懈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用好学校全省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充分发挥党校教育培训干部主阵地作用,坚持校内多岗位锻炼和校外挂职培训相结合,提高干部的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

攻克难点:在强化党建引领中推动事业发展

“自巡视以来,我们攻克了不少难事、办成了一些大事、做好了许多实事。这既有省委巡视‘政治体检’的激励与鞭策,又有党史学习教育的收获与感悟,还有建校80周年校庆纪念活动的成功与喜悦。”该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李钢为学校事业发展有了可喜的变化感到无比欣慰。

自巡视整改以来,学校发展喜讯频传、佳绩不断,英语、日语、电子信息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4个专业先后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数量位居纳入全国高校第259位;在湖南省教育厅主办的2022年湖南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和课堂教学竞赛中,学校荣获一等奖2项、三等奖1项,课堂教学比赛荣获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先后选派“三区人才”“科技特派员”90余名科研工作者,到各县区助农致富……该校主动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全面落实湖南省“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推动新文科、新工科、新农科领域学科融合创新和内涵发展,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

新时代呼唤新气象,新征程期待新作为。在湖南科技学院,一系列推动基层党建发展的创新理念和实践探索正不断被激活,聚力推动建设特色鲜明的地方性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编:吴方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