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微纪录片《血色潇湘》① | 夏明翰:三封诀别信,一首就义诗,穿越时空,浩气长存
新湖南 • 湘视轮播图
2022-07-01 00:03:30

湖南为什么这样红?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它。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湖南省档案馆、湖南日报社、长沙市档案馆联合推出10集微纪录片《血色潇湘》,在湖南日报同步推出党史栏目《血色潇湘·档案里的红色故事》,讲述蔡和森、向警予、杨开慧、毛泽民、邓中夏、郭亮、夏明翰、陈树湘、李白、陈觉赵云霄夫妇等湘籍革命英烈的故事,带领读者打开尘封的历史档案,走进风雷激荡的革命岁月,解读红色湖南的精神密码。敬请关注。


​ “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1928年3月20日,夏明翰挥笔写下这首正气凛然的就义诗后,壮烈牺牲,年仅28岁。

让我们轻轻拂去岁月的烟尘,打开珍贵的红色档案。历史深处的阵阵回响,恍如夏明翰烈士的含泪呼唤:“妈妈,你会看到我们举过的红旗,飘扬在祖国的蓝天”。

出品人:叶建军 姜协军 邹继红

总策划:蔡振武 罗碧野 白明标 王志红 颜斌

监制:庄劲旅 蒙志军 刘建光 禹振华 李勇

统筹:欧阳甜甜 谭奕星 唐婷

执行:苏莉 曾益

导演:徐果婧

主持人:徐果婧

编导:朱加宁 李征 徐果婧 赵瞳铱 王茜 乔杨

摄像:陈萌 易昂 郭宇轩

后期:胡志丹

特效:蒋翠平

制片:李艳华

推广:黄晓辉  秦慧英

场务:邹尚奇 张司颉 项炜

出品:湖南省档案馆 湖南日报社 长沙市档案馆


往期回顾:

预告片|致敬湖湘英烈,十集微纪录片《血色潇湘》“七一”重磅上线!

作者:朱加宁 李征 徐果婧 赵瞳铱 陈萌 易昂 郭宇轩 胡志丹 李艳华 邹尚奇

责编:周梦菡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