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神奇生物在哪里|崇安髭蟾现身张家界,痴情的它,胡子只为心爱之蛙生长
新湖南 • 城事
2022-06-30 19:37:41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30日讯(全媒体记者 田甜 见习记者 曾冠霖 实习生 宋科铖)孔雀开屏展示“美貌”求偶、鸟类衔树枝送礼博得异性关注、雄狮打架占据领地保护家庭……动物界繁衍哺育的方式丰富多彩,而两栖动物中最会谈恋爱的要数崇安髭蟾了。

每到发情期,它的上颌边缘便会长出2至4枚黑色角质刺,用于与“情敌”战斗,当成功赢得配偶,产卵完成之后,这些角质刺会脱落,小夫妻开始平静的育儿生活。

6月29日,华中农业大学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的李茂良找到记者,分享他在张家界“寻宝”时巧遇崇安髭蟾的经过。

夜间寻宝,偶遇“早恋”崇安髭蟾

“我前几天在三湘都市报上看到关于蓝喉蜂虎夫妻的故事,两栖动物中要说会谈恋爱的,崇安髭蟾一定排得上号。”29日上午,李茂良给拨打了本报热线。专注于生物研究的他,迫不及待地分享了在张家界发现的“惊喜”。

5月中旬,喜好在旅行中拍摄野生生物的李茂良约上挚友,踏上“寻宝”之路。这一站,他们把目的地选在了张家界武陵源区。不同于其他游客对山水美景的追求,他们住在海拔更高,游客稀少的山间民宿。不贪恋白日的美景,夜晚才是他们出行拍摄野生动物的“寻宝”时间。

夜幕降临,山间静谧,除了偶然间几声鸟鸣,四周只剩李茂良一行鞋底与潮湿林地的摩擦声。峨眉树蛙、大树蛙、花臭蛙、大鲵、尖吻蝮、玉斑锦蛇......一个个毫不知情的模特,成为了他镜头里的主角。

行至林间的小溪,李茂良被一阵独特的蛙声吸引,不同于普通蛙叫的“呱呱”声,“啊、啊”的蛙鸣穿过空旷的林地,传来声声回响。

“不会是崇安髭蟾吧?”下一秒,李茂良的疑问得到了印证。两只长相有些磕碜的“小东西”蹦跳着映入眼帘,“一开始我不敢确定,是不是崇安髭蟾,按道理说它们只会在10月或11月繁殖产卵的高峰期,才会出现在溪边。”

轻轻按下快门拍摄照片,经过仔细观察,李茂良确定了镜头里的正是崇安髭蟾,“才5月就跑到溪边来,这属于早恋。”拍摄完,李茂良一行人离开溪流,继续前行……

温柔只留给妻儿,蟾中“霸道总裁”

李茂良告诉记者,外表看似普通的崇安髭蟾,奇就奇在胡子上。“每到发情期,雄性崇安髭蟾的上颌边缘都会长出2至4枚黑色角质刺,用于与竞争者战斗。”当胜利者赢得青睐,产卵完成之后,雄性崇安髭蟾的角质刺就会脱落。勇士放下武装,把所有温情留给妻子,开始平静的育儿生活。“所以我说,崇安髭蟾就是动物界的‘霸道总裁’,它的爱霸道又温暖。”

不光是求偶方式特别,崇安髭蟾还很贪玩,夜间喜欢在盘山公路旁聚会。不少髭蟾五体投地趴伏在路面,背部花纹与雨后公路路面完美融合,即使在灯光的照射下,看起来也不过是路面微微突出的小包,很难被夜行人发现。

爬行时崇安髭蟾行动并不迅速,面对疾驰而来的车辆,基本无法躲避。因为奇特的趴卧姿势,即使车辆碾过,司机也并不会察觉。正是因为夜间在公路上趴伏的习性,崇安髭蟾经常因此减员。

“如果在山路上看见它们,不要害怕,请把它们放置到安全的地方。”李茂良说。

频频现身张家界,生态变好的证明

“崇安髭蟾是被列入了《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的物种,它们对生态环境的要求很高。”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二级教授杨道德介绍,崇安髭蟾是我国独有的蛙类,又名胡子蛙,有“中国角怪”之称。

崇安髭蟾常生活于海拔800-1600米林木繁茂的山区,居住地既要有高海拔也要有茂密的植被,还要有适合产卵的干净溪流。

“它的出现也是在变相说明,居住地良好的生态环境。”原本在湖南并不多见的崇安髭蟾,近两年来多次现身张家界。杨道德表示,崇安髭蟾不仅是生态环境变好的证明,因为能捕食多种害虫,本身也能对森林虫害起到防除作用。

(一审:黄娟 二审:彭治国 三审:黄京)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