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刘友梅院士:轨道交通装备发展在于“求新”“求变”
新湖南 • 教科卫要闻
2022-06-26 07:22:10

(刘友梅院士。 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阳乐

通讯员 吴嘉萍 伍资姿


6月25日上午,“科创中国”科技创新企业家高峰论坛在长沙召开。记者在会上见到了“中国电力机车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友梅,他在接受采访时透露,轨道交通装备的未来发展方向在于“新能源”和“智能化”。

“轨道交通正向干线电气化、城际轨道交通、城市轨道交通三大领域发展。”刘友梅介绍,“轨道交通发展到城市以后,如果街道上布很多输电接触网,不仅城市景观不好,而且也有安全问题,所以,城市轨道交通无网运行势在必行。为此,采用了先进的储能器件——超级电容,研发了无网储能有轨电车。”

“另一方面是轨道交通装备的智能化,指的是信息技术的应用。”刘友梅特别强调,智能化不只是无人驾驶,而是自动驾驶,更重要的是轨道交通装备在全寿命周期中运营实现智能化。

“企业就是要自主创新。”在刘友梅看来,创新,就是“求变求新”,企业的科技创新,要研发出真实好用的产品。产品研发过程中,自然需要攻克一个又一个的难关。他经常勉励公司里的年轻科技工作者:“我希望你们立足岗位,努力学习,继承老一辈科技人员的心愿和精神,在走向交通强国的道路上奉献自己的才华。”

回想自己为中国电力机车事业奉献的61年,刘友梅无怨无悔。他说,当初来到株洲田心电力机车厂(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不是自己的选择,而是国家的需要。“可是,坚持在田心工作61年,是自己的选择。”他坚定地说,“这辈子我哪里都不去,我还要继续为中国电力机车,尤其是轨道交通装备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责编:官铭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