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工学院:乡村青春行,智机学子三下乡参与乡村标准化治理
新湖南 • 教育资讯
2022-06-25 14:14:30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讯(通讯员 王仲谋)六月,湖南工学院智能制造与机械工程学院“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团深入农村基层,在宣传标准化治理的同时加深自身理解,主动成为城乡标准化治理的拥护者、参与者、践行者和维护者。

关爱留守儿童,带来一堂特殊“音乐课”

6月18日,实践团来到樟木乡里仁完小,与该校五六年级的小朋友们开展音乐支教活动。课堂上,团队志愿者带着孩子们学唱《红星闪闪》等革命歌曲,《感恩的心》手语操等经典歌曲。

▲小朋友们学习《感恩的心》手语操。李骏宇/摄

小朋友们清澈明朗的眼睛展现出他们积极向上的学习态度,一阵阵铿锵有力的歌声从教室里传出。

最后,实践团给小朋友们送上了准备的本子、铅笔、橡皮、跳绳等文体用品,孩子们带来《听我说谢谢你》舞蹈,表达对实践团队的感谢。

▲给小朋友们分发文具。李骏宇/摄

深入基层,助力九渡村做好乡村振兴调查统计

6月20日,实践团在樟木乡九渡村参与志愿服务,协助村委做好农村防止返贫监测和农村厕所基本情况调查。实践团成员通过电话联系和现场入户的方式开展工作,跟随当地村干部走入村民家中,认真填写调查表,询问村民基本情况。调查工作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等主要指标,聚焦家庭收入、医疗保障、住房、养老、教育等方面。团队还进行了农村变化感受问卷调查。

▲现场入户调查。李骏宇/摄

理论宣传,走入集市,标准化治理深入人心

6月21日,正逢樟木乡村民赶集,实践团联合樟木乡志愿服务队在白鹭坳市场开展了标准化治理、消防安全、禁毒知识、《民法典》的宣传活动。

▲实践团成员发放宣传资料。王仲谋/摄

集市秩序井然有序,到处都是个体商贩们的吆喝声,前来赶集的人三五成群,忙着挑选自己中意的商品,现场气氛热闹非凡。志愿者们穿插在赶集的人群中一边积极地发放宣传资料,一边耐心地与村民们交谈,积极宣传标准化治理知识、用火用电安全常识、《民法典》知识、禁毒防毒知识等。

▲实践团成员和村民讲解标准化治理内容。王仲谋/摄

实践团积极响应团市委号召,深入农村基层,将“乡村(社区)青春行动”与大学生暑期三下乡活动相融合,参与城乡治理标准化建设,将“乡村(社区)青春行动”走深走实,实现青年与社区的双向奔赴。

责编: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