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为乡里娃开美术馆,这群老师有高招!
新湖南 • 文体动态
2022-06-24 16:05:5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24日讯 (通讯员 胡蓉 记者 刘瀚潞)近日,长沙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教授、博士团队深入邵阳武冈,推进建设乡村儿童美术馆,并举行乡村儿童美术馆建设研讨会。

此次活动中,团队深入邵阳武冈桥头湾镇八一村小学原校址考察调研,推进儿童美术馆的各项准备工作。前往武冈邓元泰镇黄茅完小,对乡村儿童美术馆的运营与管理情况进行回访,捐赠了国防科大附小及爱心家长捐助的图书,并与当地共青团市委、教育局、司法局等相关部门举行了乡村儿童美术馆建设研讨会。

为进一步推行“新美育”理念,助力乡村文化振兴工作,2021年,长沙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启动百所乡村儿童美术馆项目。2021年以来,先后在武冈邓元泰镇黄茅完小、怀化辰溪罗子山瑶族乡学校落地建成乡村儿童美术馆,并开展了系列艺术活动。据美术与设计学院罗湘科院长介绍,“乡村儿童美术馆”主要作用于改变乡村小学的环境创设,以新美育理念改变师生的美好行为方式为目的,凝聚师生互动,培养情感交流,辐射各科融合。通过“美术馆”方式引领周边美丽乡村建设,探寻更多的可能。

今年9月,该项目还将带领师生们来到黄茅完小,进行为期三个月的驻地实习。罗湘科介绍,学院着力推进“把美术课堂办到乡村去”的基础教学改革方式,通过驻地实习,让师生们走进乡村美育的第一线,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切实地感受和体会乡村美术教育的现状、乡村及乡村孩子的艺术需求,为乡村孩子带去美的种子、希望的种子。

责编:刘瀚潞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