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助力“一带一路”建设!中欧班列(长沙)首开蒙古线路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6-22 12:19:35
首页头条收录

助力“一带一路”建设!中欧班列(长沙)首开蒙古线路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22日讯(记者 唐璐 通讯员 林依)6月21日,一列装载着工程机械、家具和食品等货物的75170次中欧班列从长沙国际铁路港顺利驶出。这趟列车货值152.38万美元、货重58.55吨,途经二连浩特口岸出境,开往蒙古国的乌兰巴托,全程运输距离3320公里,预计6天后抵达目的地。这是中欧班列(长沙)发运的首列运至蒙古乌兰巴托的班列,将为“一带一路”高质量建设带来新的机遇,积蓄新的动能。

蒙古国,是中国“一带一路”北线重要节点国家。中蒙两国领土接壤,开展经贸活动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其首都为乌兰巴托,地下资源丰富,其中石油、天然气、黄金、铜的储量列入世界前十位。

为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打通中蒙经济物流运输新通道,中欧班列(长沙)中蒙班列正式开通,将为蒙古国运送大量的工业产品和生产生活资料,将有效降低外贸企业物流成本,推动我省优势产业输出,形成外向型产业集聚,助力地区经济发展。同时,进一步助推了湖南地区与蒙古国的经贸往来,深化了区域间产业链供应链的合作,为服务蒙古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外贸进出口通道保障。

“长沙—二连口岸—蒙古乌兰巴托班列开通后,可以提高货物运输的时效性、安全性和经济性。”湖南中南国际陆港有限公司负责人姚晓雄介绍,中蒙班列弥补了汽车运输运费高、不确定因素多等短板。

近年来,市政府物流口岸办、星沙海关、铁路部门多措并举推动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长沙市物流与口岸办公室主动担当,联合湖南中南国际陆港有限公司为企业提供定制化物流解决方案,引导本地企业加快推进非标产品适箱化生产和设计。同时,加快推进中欧班列线上订舱平台开发建设,实现本地企业与平台公司直接对接,全力保障仓位,助力企业降本增效。

长沙海关所属星沙海关主动作为优化通关流程,认真落实长沙海关《关于促进湖南外贸保稳提质的35条措施》,保障湖南产业链供应链循环畅通;全面推广中欧班列出口货物“提前申报”,大幅减少全省中欧班列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同时指导企业利用“舱单归并”,减少手续;允许中欧班列货物通过多程转关办理海关手续,确保转关畅通;实行“铁路快通”模式和“出口直装”模式等一系列便利措施,减少出口企业物流环节和各项成本,确保过境各类货物的高效接卸运转,以一流营商环境做好发运保障。

铁路部门为中欧班列开辟绿色快捷通道,减少作业时间,实现承运、查验、转运快速无缝对接;加强源头调控疏解,满足运输需求,采取阶段性运力调整措施,确保高效畅通;加强各方协调合作,加强沟通协作和突发情况应急处置,确保中欧班列通道安全畅通。

下一步,中欧班列(长沙)将进一步丰富运输线路,稳步提升开行规模,促进班列开行由“点对点”向“枢纽对枢纽”转变,强化通道与制造业等产业融合,助力企业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作者:唐璐 通讯员 林依

责编:胡什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