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长沙马王堆汉墓主要发掘者熊传薪今晨辞世
新湖南 • 文体动态
2022-06-22 11:02:02
首页头条收录
熊传薪(左)与考古学者单先进。熊传薪家属供图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22日讯(记者 龙文泱)长沙马王堆汉墓主要发掘者熊传薪今晨7时15分因病在长沙逝世,享年82岁。记者向其亲属证实了这个消息。

据湖南省博物馆长沙马王堆汉墓研究专家喻燕姣教授介绍,熊传薪是长沙马王堆汉墓的主要发掘者,全程参与了马王堆一、二、三号汉墓的发掘。此后多年来,熊传薪致力于对马王堆汉墓的研究,对其文化价值的发掘、宣传推广等发挥了重要作用。湖南青铜器研究专家熊建华表示,熊传薪还是青铜器研究专家,提出了湖南商周青铜器中原型、混合型、地方型“三型说”。

熊传薪,男,1940年8月27日出生于湖南省桃江县。1964年7月毕业于四川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同年9月到湖南省博物馆工作,从事考古发掘、文物研究和文物博物馆管理四十余年。曾任原湖南省文物事业管理局局长、湖南省博物馆馆长。

马王堆汉墓发掘现场。湖南省博物馆供图

曾先后负责、主持和参加了长沙、益阳、常德等地从商周至宋元时期上千座古墓葬的发掘。特别是马王堆一、二、三号汉墓,临澧、澧县、湘乡大型楚墓,长沙象鼻嘴一号汉墓和衡阳东汉墓的发掘;参与了石门皂市、宁乡炭河里、长沙铜官窑等古遗址和古窑址的发掘。先后参加了《长沙马王堆一号汉墓》《长沙马王堆二号、三号汉墓发掘报告》《唐代长沙窑》《中国青铜器》《中国重大考古发现——马王堆汉墓发掘记》《中国青铜器全集》第十卷等著作的编写。

责编:龙文泱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