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让历史文化遗产绽放时代芳华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6-20 18:38:00

■王兆铭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引航指路。今年5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文物和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中华优秀文明资源,要积极推进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挖掘文物和文化遗产的多重价值,传播更多承载中华文化、中国精神的价值符号和文化产品。

澧县作为全国文物大县,将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全面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十六字方针,更好展示中华文明风采、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支持考古发掘 探索文明起源

澧县历史悠久,文化璀璨,共登记文物点630处,其中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6处,县域拥有量全省第一、全国第六。特别是境内的澧阳平原,是我国南方文明的重要起源地,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在中华文明探源工程中的主要任务,就是通过对澧阳平原聚落形态的研究,复原该地区史前社会文明化进程的基本模式,并探讨这种模式在中华文明起源中的地位。

目前已经考古发掘的成果表明,澧阳平原上的彭头山、八十垱等遗址出土的早期栽培稻,距今9000-7500年,其中八十垱遗址是中国最早环壕聚落之一;城头山遗址发现中国最早的古城遗址和水稻田,距今6500年;鸡叫城遗址发现中国最早最完整的超大型木构建筑基础和水稻田,距今4700年;梁敬帝绍泰元年始置澧州,距今1467年;明洪武五年澧州府治垒土为澧州古城,距今650年。

可见,从史前文明至今,澧阳平原这块古老的土地上,文明从未断流。但由于发掘有限,文明脉络尚不清晰完善。澧县将高度重视考古发掘工作,全力支持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开展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深入研究澧阳平原文明文化的起源、演化及其特质,特别是弄清楚“彭头山-八十垱-城头山-鸡叫城”稻作文明脉络和“八十垱-城头山-鸡叫城-澧州古城”城池文明脉络,全面展示史前湖南对中华文明起源作出的突出贡献,充分揭示中华五千多年文明赓续不绝的奥秘所在,同时也让澧阳平原这颗璀璨明珠更加闪亮夺目。

加强保护修复 活化历史场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凝结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文物保护好、管理好,丰富历史内涵、活化历史场景。

澧县将严格落实文物保护“五纳入”和“四有”工作要求,不断加强文物保护修复,坚定不移留住历史、留住记忆、留住文化。

一是坚持规划引领。在《澧县“十四五”文物发展规划》的基础上,对16处国家级、5处省级、26处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逐一编制保护规划,根据不同保护层级,科学划定保护范围,明确建设控制地带,制定管理规定和保护措施,确定环境治理、生态保护、景观保护要求,做到文物保护有规可依、有章可循、应保尽保。

二是加强文物保护。采取最严厉的措施,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各类文物古迹,统筹做好本体保护和周边保护、单点保护和集群保护工作,坚决杜绝破坏损毁文物行为发生。针对澧阳平原史前文化遗存特别丰富的现实情况,将文物保护作为项目建设的前置条件,坚决落实预防性保护要求,严格可行性研究,区域内重大项目坚持非必要不上马。对项目建设现场进行实时监测,一旦发现文物古迹,立即进行抢救性保护或发掘。

三是加快文物修复。由于历史原因,当前澧县有部分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亟需修缮修复。澧县将坚持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抓好文物保护修复工作,真正让文物“活起来”。修缮澧州古城,拆除古城墙澧浦楼至瓮城段的违章建筑,修复古城墙,对附近的民房进行立面改造,整体恢复明清古城风貌;维修多安桥,对桥体、桥面进行修复,降低公路通行等级,严禁大中型车辆通行;修缮蜚云塔,按历史风貌恢复建筑格局。

坚持合理利用 坚定文化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统筹好文物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推进文物合理适度利用,努力走出一条符合国情的文物保护利用之路。

澧县将依托澧阳平原深厚的文化底蕴,在严格文物保护的前提下,深耕历史文化挖掘和研学旅游开发,走出一条人无我有、特色发展、品牌发展之路。

一是打造澧阳平原国保文物集中展示基地。充分发挥城头山综合博物馆的功能,通过以文物说话、原汁原味的方式,科学布展,对澧县16处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做系统性推介,激发游客去实地参观游览的兴趣。同时,建设演艺厅,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荆河戏为载体,精心排演剧目,对澧阳平原稻作文明、城池文明脉络进行演绎,让游客真切感受到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和超强的持久性、凝聚力,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

二是打造独具特色的研学实践基地。立足“中华城祖、世界稻源”历史文化名片,锚定建成“全省一流、全国知名、独具特色的研学实践基地”目标,坚持“合理布局、功能齐全、全封闭管理”理念,加快研学综合楼建设。同时,充分利用各类专家资源,打造考古研学、农耕文化研学、陶器制作、古建筑研学、非遗项目展示等精品课程,吸引更多专业人士、社会大众特别是全市全省甚至省外的中小学生来澧开展研学实践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是打造农耕文化旅游体验基地。按照“简约、通透、实用、与环境相宜、重参与体验”的设计理念,加快建设农耕文化主题公园。其中,农耕文化展览馆分区集中展陈“耕、读、渔、樵”相关物品,农耕文化体验园按时令种植农作物,让游客特别是参加研学实践活动的中小学生在此沉浸式体验农耕文化和趣味性农事活动,丰富农耕文化知识和生活体验,感悟澧阳平原灿烂的农耕文明,增强民族自尊和自信。

(作者系澧县县委书记)

责编:鲁融冰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