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长沙师范学院附属总校走进丽江开展信息化教学能力协同提质研讨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6-18 21:22:45

千里送教情谊深

长沙师范学院附属总校走进丽江开展信息化教学能力协同提质研讨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18日讯(通讯员 张敏)6月17日,受云南省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教师教育学院、丽江市教科所邀请,长沙师范学院附属小学总校校长张华带领附属4校骨干教师团队来到丽江市实验学校开展小学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协同提质现场研讨活动。此次研讨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根据疫情防控要求丽江市一区四县优秀教师100人参与线下活动,云南、湖南多地5000多名教师与长沙师范学院、丽江师专等多所高校在线参与活动。

本次研讨活动分智慧课堂展示和专题讲座两部分组成。来自长沙师范学院附属小学的老师马笛带来的是一年级数学课《100以内数的比较大小》。马老师把教学内容巧妙地融入到课堂游戏中,带领孩子们在游戏中快乐学习,并依托即时生成的精准数据迅速掌握动态学情,以学定教,精准高效。

长沙师范学院附属天健小学的老师彭娜带来的是二年级语文课《蜘蛛开店》。彭老师基于多媒体触控一体机的移动授课方式,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孩子们在欢声笑语中实现了听、说、读、写能力的不断提升。

何苗老师来自长沙师范学院附属创远小学,她带来的是三年级美术课《听听画画》。何老师积极探索美术和音乐学科的跨学科融合,畅言智慧课堂和希沃白板5的融合应用。孩子们在课堂上听听、看看、玩玩、画画,享受到了一场轻松愉悦的视听盛宴,对美的欣赏、感悟、表达的能力逐步增强。

《块头大不等于强》,是长沙师范学院附属春建小学张迎香老师带来的五年级道法课。张老师以问题探究为导向组织教学活动,运用智慧平板的投票、拍照上传、社群讨论等功能,组织孩子们自主学习、合作学习,让枯燥、抽象的道理变得生动、形象,用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引导学生内化于心、外化于形。

下午,长沙师范学院附属小学总校校长张华围绕“智慧赋能,创新发展”的主题分享了长沙师范学院附属小学的智慧发展之路。从智慧课堂的常态化应用到智慧学校、未来学校的建设,一路的酸甜苦辣张校长情真意切,娓娓道来。在张校长娴熟的操作、展示、在线互动中大家全面、直观地体验着互联网时代的智慧课堂与传统课堂的差别。

“衷心感谢长沙师范学院附属学校教学团队不远千里来到丽江,毫无保留地为丽江市的老师们带来了一场关于智慧教育的高品质活动,开阔了大家的视野,激发了大家创新的热情。”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齐静怡在总结中说。

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校长顾问、挂职干部,长沙师范学院《学前教育研究》编辑部主任张建国介绍了组织这场小学信息化教学研讨活动的意义,希望丽江市通过全面提升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全面提升基础教育质量。

责编:胡什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