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日报要闻丨衡南县三塘镇:屋场恳谈“金钥匙” 打开群众“幸福门”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6-17 07:21:23

衡南县三塘镇:屋场恳谈“金钥匙” 打开群众“幸福门”-----湖南日报数字报刊

2019年11月7日,衡南县委书记胡果雄在三塘镇大山村黄金托组召开了屋场恳谈会,吹响了衡南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的号角。三年来,屋场恳谈会制度在全县铺开实施,成为基层治理的“金钥匙”。衡阳市委召开全市屋场恳谈会推进会,作为“一把手工程”在全市进行推广。屋场恳谈会究竟有何“魔力”?又如何推动基层治理?我们再次走进三塘镇寻找答案。

△衡南县委主要领导在三塘镇大山村黄金托组召开的第一场屋场恳谈会

彭国军 王珊 谭明星 罗文

冒着绵绵细雨驶入衡南县三塘镇大山村,老百姓房前屋后干净整洁,蜿蜒的水泥路四通八达,一丘丘标准化水稻田为大地披上了绿装,空气中尽是初夏田野的气息。

“我们村过去路不通、渠不畅。一到雨季,村道上又是水坑又是泥,村里3000多亩水田要淹掉一半。自从开了屋场恳谈会,百姓的‘急难愁盼’得到解决,大山村大变样。”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六君说。

2019年11月7日傍晚,县委书记胡果雄来到大山村,与老百姓开屋场恳谈会。会前,村里按上级要求下了通知:不限人数、不限内容,有什么想法都可以提。会场摆了50多张凳子,没想到来了百余人,年纪最大的有80多岁。

“果雄书记鼓励大家畅所欲言。当时,大家提得最多的是水和路的问题。”王六君告诉我们,目前,12公里村道基本硬化完成,最后一公里也已经开工。两条水渠县里拨了600万修缮,防汛抗旱基本没得问题。

在那次会议后,衡南首创首倡屋场恳谈会制度,推动政策在群众家门口宣讲、民意在群众家门口听取、矛盾在群众家门口化解、难题在群众家门口解决、发展在群众家门口谋划。作为“发源地”的大山村,三年来共召开屋场恳谈会100余场次,推动解决好了医保、民事纠纷、改水改厕、农副产品销售等各类民生问题。

通过屋场恳谈听民意、解民忧、聚民力,大山村集体经济从2018年的5万多元增加到2021年的20多万元,人均收入从3800多元提高至7000多元,基础设施好了,人居环境美了,乡风也更文明了。

“现在,不仅村干部,乡镇、县里的干部也经常和我们联系。”说这话的是脱贫户李芬。李芬爱人身体不好,家里还有两个在读书的孩子、90多岁的奶奶要照顾。近几年,在结对干部和村“两委”、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她养鸡养鱼养出了“名堂”,现已流转了1个山头、3口鱼塘,还成立了坤康种植养殖合作社。她说:“有党委、政府这个坚强后盾,我们对生活有信心!”

尝到屋场恳谈会“甜头”的不止大山村。近三年来,三塘镇严格落实屋场恳谈会联席会议各项制度要求,全面推行“屋场恳谈会+”新模式,实现中心工作一周一会商、基层动向一周一预报、“急难愁盼”一周一收集。屋场恳谈会遍地开花,延伸到组,走深走实,成为群众思想的“转换器”、民情民意的“听诊器”、化解纠纷的“灭火器”、解决问题的“连通器”、谋划发展的“启发器”。

屋场恳谈会+农业生产,铺就群众“致富路”——

长春村是三塘镇最偏远的村,过去是贫困村。2018年底摘帽后,如何做大做强村集体经济,帮助脱贫户在家门口就业?村里多次召开屋场恳谈会,向群众征求意见。

“能不能多发展点产业?把短期效益和长期效果结合起来?”“能不能搞种植加工一条龙,降低加工成本?”通过集思广益,村里选择了野枇杷这个“长期盈利项目”和湘莲这个“短期见效项目”,种植野枇杷1300多亩、湘莲150多亩,并开办了一家湘莲加工厂。

“湘莲基地流转了我家的13亩田。刚开始我还有点担心,怕赚不到钱。”花木皂组村民谢培华说,“后来村里开了几次恳谈会,讲政策、报进度,我们实实在在看到了效果。现在我还在基地做工,一年挣得1万多元,蛮好!”

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罗永生告诉我们,去年,长春村集体经济纯收入达到15.8万元,较2018年增长了三倍;今年将突破20万元。枇杷、湘莲基地解决30多户脱贫户的就业问题,每年向农户支付土地流转金和劳务费20多万元。

“在发展生产、振兴产业过程中,通过屋场恳谈会,更容易搜集民意,更容易解决问题。”衡阳市卫健局驻长春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陈卫兵深有感触。

近三年,通过屋场恳谈会,三塘镇各村(社区)集民智、聚民力,选定了野枇杷、稻虾养殖、光伏发电等产业项目,全镇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90万余元,较2018年增长90%;利用屋场恳谈会平台,动员村民们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全镇2021年水稻总播种面积近11万亩,粮食总产出4.98万吨。

屋场恳谈会+家校共育,画出教育“同心圆”——

松山学校坐落在松山村,是一所九年制义务教育学校。近期,三塘联合学校根据全县校联体改革要求,变更为初中学校。以后新入学的小学生,需到3公里外的星火小学等3所小学读书。听到这一消息,村民们议论纷纷:“那还是家门口读书方便些!”“有没有校车?安不安全?”

为了让大家放心,村“两委”召开屋场恳谈会,一一解疑释惑,并做好思想工作:“整合资源后,学校只会越办越好,这对学生是件大好事。”针对家长最关心的教学质量问题,村里又带着大家去新学校考察。看到优美的环境、优良的师资、先进的设施,村民们心里的“疙瘩”终于解开了。

“教育不单是学校的事,也是每个家庭的事,是整个社会的事。”松山村的老支书、家长学校校长刘冠军告诉我们,“松山村通过屋场恳谈会这个纽带,把村‘两委’、相关部门、学校、家庭还有社会各界紧密联系起来,共同关注学生成长,扎实推进‘家校共育’省级试点村工作。在村部建立了读书室、家长学校、护苗工作站等多个阵地,聘请专家授课,开展共育活动30余次,目前松山村学风校风民风都有了明显改善。”

通过屋场恳谈会牵线搭桥,三塘镇校联体改革和家校共育工作硕果累累,关心教育、关注校园、关爱学生蔚然成风。

屋场恳谈会+乡村治理,共筑美丽“大家园”——

5月1日,三塘镇根据全省安排启动居民自建房安全隐患整治行动,对全镇所有自建房进行地毯式摸排。

“镇里要求一下来,我们就分片分组召开屋场恳谈会。党员干部进组入户走访做工作。存在安全隐患的,立即挂标识标牌,并停止使用。根据分级处理标准,小隐患加固修缮,大隐患拆除房屋,确保‘危房不住人,人不住危房’。”松山村干部周常科介绍。

“刚开始要拆的时候,心里还是有点舍不得。”61岁的肖远荣说。肖远荣有一套上世纪80年代的自建房,共2层600多平方米,就建在松山中学旁马路边。房屋位置地形好,拆除后,因控规不能原地建房。“村里开了屋场恳谈会,给我讲清了政策,虽然我自己不能再住,但为了周边孩子们的安全,我们还是支持。”

截至目前,松山村共摸排573户,查出有隐患的“空心”危房5户,拆除2户。通过“屋场恳谈会+自建房安全隐患整治”,全镇共摸排居民自建房15461户,排查存在隐患房屋675户,已全部下发整改通知书、安装警示牌,封闭停工城镇大型经营性自建房3栋,已拆除存在重大安全隐患D级危房20栋。

“乡村治理,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怎么走好群众路线?屋场恳谈会是个好桥梁。”三塘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刘桂云说。

在大广村,为了推动改水改厕工作,村里多次召开屋场恳谈会,宣传政策、宣讲意义、听取意见、推动工作。“针对屋场恳谈会上老百姓提出的问题,村里能现场解决的现场拍板,不能当场解决的会后马上开会推进落实。对老百姓提得较多的集中排污问题,村里因地制宜,建了13个集中收集的化粪池。”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英国说。

通过屋场恳谈会,村民们的主人翁意识增强,纷纷投工投劳。迄今为止,大广村共拆除旱厕230余座,新建高标准四格化水厕310座。2021年,大广村成为全国改水改厕现场会观摩点。

通过“屋场恳谈会+人居环境整治”,三塘镇2个乡村发生了美丽蝶变,既有“面子”又有“里子”的绿色家园,切实满足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三塘镇被评为“全国重点镇”“全国小康示范镇”,松山村、大广村先后被列为“湖南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

“召开屋场恳谈会,目的是为了以心交心聚民心,让基层群众发出最真实的心声,落脚点是为民服务解难题,真正把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解决在家门口。”三塘镇党委书记周小云说。

三年来,三塘镇持续推动屋场恳谈会制度走深走实,共召开屋场恳谈会712场,收集汇总民生意见建议518条,解决各类问题492件。通过屋场恳谈会,政策宣讲在屋场、纠纷化解在屋场、问题解决在屋场,干群关系更密切了、矛盾化解更高效了、工作落实更到位了。大广村因“屋场恳谈会”打好了基础,有幸被选为“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基地”。

三塘镇各村组屋场上,新的气象在形成,新的期待在萌发。凝心聚力的屋场恳谈会,激荡起了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三塘人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担当善为,以基层治理新作为谱写着美丽乡村崭新篇章。

责编:成俊峰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