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科技职业学院:强基铸魂“五个一”,党建引领促发展
新湖南 • 动态
2022-06-16 23:57:42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余蓉 通讯员 李文彬 牛志伟

  近年来,湖南科技职业学院党委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用改革激发活力,用创新谋划发展,用实干提升品质,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好“五个一”工程,彰显学校办学特色,提升办学水平,开创了学校教育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围绕“一个核心”,毫不动摇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学校党委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核心地位,通过完善重大问题议事决策机制,加强对学校长远发展规划、治理体系治理能力、重大改革发展战略等顶层设计,各党支部“五化”建设合格率、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配备率、党员发展计划完成率均为100%。

  学校建立健全了党委、党总支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持续巩固学习教育成果,不断提升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培养“一支队伍”,凝心聚力提升组织战斗力

  学校坚持人才强校战略,不断完善选人机制,打造一支过硬的教学、管理队伍。学校加大对青年干部的培养和选拔力度,先后共提任了一批政治过硬、学历水平高、专业能力强的80后、90后充实到领导干部队伍中来,占到了副科级及以上干部比例的60%。加大中层干部轮岗交流力度,形成能上能下、科学高效的干部任用机制。

  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增强组织活力和战斗力。近五年,学校各二级学院党总支全部配齐了专职副书记和组织员,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实现全覆盖。基层组织建设为党的凝聚力战斗力提供不竭动力。

  树牢“一条底线”,多措并举推进师德师风建设

  五年来,学校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引导广大教师增强敬业修德、奉献社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争做“四有”好老师。

  学校制定了《“师德师风建设年”实施方案》,开展了“最受学生欢迎教师”的评选活动,12名教师获评为“最受学生欢迎教师”。推介卢文涛、成奋华、黄志冰、王华、罗娜、易秀英等一批教师典型,激发师生爱校敬业的热情。进一步畅通师德师风监督举报渠道,广泛收集学生对教师的评价意见,并即时整改。

  突出“一方特色”,匠心独具打造党建品牌

  五年来,学校坚持固本强基,打造一院一品的战斗堡垒。学校着眼于轻工办学特色优势,将思政育人元素融入轻工信息技术、轻工设计艺术、轻工装备技术、轻工商贸服务、生物医药5个特色专业群的人才培养体系,立项了11个党总支书记开局项目,培育了2个“标杆院系”、6个“样板支部”,各二级学院形成了“一院一品”的党建特色品牌。

  学校建设了“五化建设”智慧管理平台,引领党建工作新台阶。学校在人工智能学院党总支进行试点,探索建立了“智慧党建筑平台、互联网上飘党旗”的“互联网+党建”工作新模式,构建“学、测、知”于一体的智慧党建平台。

  聚焦“一个根本”,戮力同心推进育人成效

  学校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将教学、竞赛和社会服务融入育人工作中,把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落到实处。

  学校通过加强思政教育主渠道、主阵地建设,深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以“诚公”教育品牌为抓手,全面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开展学生文化艺术素养提升工程,构建“一体六翼、以文化人”素养提升新模式。积极开展创新创业、社会实践和“三下乡”等志愿者服务活动,引导学生在奉献社会过程中增长才干。

  学校学生获得国家级职业技能竞赛奖20余项,获得省级职业院校技能竞赛奖259项。自2017年以来,学校毕业生就业率位居全省高职院校前列,一大批优秀毕业生通过推荐就业和自主创新创业,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党委书记李三福、校长戚人杰表示,回首过去的五年,学校党委始终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加强党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广大师生上下齐心、团结一致,教育教学、科研实践均取得显著成效。未来,学校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办人民满意的高职教育,努力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作者:余蓉

责编:余蓉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