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天气变热,小心蛇出没,湖南一医院已收治多例
新湖南 • 城事
2022-06-16 11:53:29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6月16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琪  通讯员 周友良) 近段时间,长沙气温不断攀升,又连续降雨,“蛇出没”现象屡见不鲜,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急诊科连续收治多起蛇咬伤患者。目前,湖南的季节正是蛇类活动的黄金季节。今天,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急诊科主任文爱珍提醒,群众出门时要注意防范被蛇咬伤,并掌握急救的措施。

蛇咬伤后简单处理,出现中毒症状紧急送医

长沙县的张女士,在田里干活时不慎被毒蛇咬伤左踝外侧,当时没有重视,仅仅用水简单冲洗和用手“挤压”排毒。2小时后,张女士左足踝、左足背部大面积肿胀淤青,疼痛难忍,她还出现了呼吸不畅,尿液颜色变暗红等表现。

家人紧急拨打120,张女士被送到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急诊科医生根据咬伤部位牙痕、伤口局部及全身症状并结合张阿姨对蛇外形外观特征描述,判断为五步蛇咬伤,立即给与“抗五步蛇毒”血清治疗,并且给与中药口服、外用以及其他对症治疗后,张女士各项指标恢复正常,转危为安。

蛇类活动黄金季节已到,掌握被咬伤的处置措施

目前,湖南的季节正是蛇类活动的黄金季节。通常蛇类活动的最适宜温度为25℃-35℃。按照毒性,蛇类一般分为有毒蛇和无毒蛇两大类,蛇毒是毒蛇从毒腺分泌出一种液体,主要成份为毒性蛋白质,有毒蛇按照毒液药理、毒理以及对机体效应分为神经毒、血液毒、细胞毒和混合毒四大类。

万一不慎被蛇咬伤,如何进行现场处置呢?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急诊科主任文爱珍进行了详细介绍。

毒蛇咬伤现场处置原则

文爱珍主任建议:被蛇咬伤后一定不要惊慌乱跑,不要企图去捕捉或追打蛇以免二次咬伤。尽可能记住蛇的外形,包括蛇头、蛇体、斑纹和颜色等特征,有条件的可以拍摄蛇的照片,反复冲洗伤口和尽快绑扎,若被咬人出现心跳骤停、呼吸困难,周围人应立即行胸外按压、人工呼吸,第一时间拨打120并紧急送医。

无毒蛇咬伤牙痕一般呈弧形两排排列或浅小密集的锯齿状,且个数较多,以局部症状为主,症状轻微,多数无明显全身症状。毒蛇咬伤局部可见两 颗较大呈“..”分布的毒牙咬痕,亦有呈“::”形,并且有全身症状表现。若无法辨认蛇是否有毒,都应按照有毒蛇咬伤进行紧急处理

(1) 受伤部位物件的去除:受伤部位的各种受限物品,如戒指、手镯、手表以及较紧的衣服、裤袖、鞋子等避免因后续的肿胀导致无法取出,加重局部损害。

(2) 冲洗伤口:等待救援期间,可以用干净布料蘸取清水、肥皂水反复冲洗伤口,若伤口处残留毒牙,应小心清除后冲洗。若伤口出血较多,干净布料覆盖予以简单止血。伤口若出血不止,予以距离伤口近心端5-10cm处用布条等捆扎,捆扎松紧度不宜过紧,留有一指宽,每隔20分钟放松1-2分钟。

(3) 伤肢体捆扎固定:在被毒蛇咬伤后,立即用布条类、手巾或绷带等物,在伤肢近侧5-10厘米处或者在伤口上方超过一个关节结扎,或在伤指(趾)根部予以绑扎,以减少静脉及淋巴液的回流(不能阻碍动脉血流),从而达到暂时阻止蛇毒吸收的目的。在后送途中应每隔20分钟松绑一次,每次1-2分钟,以防止肢瘀血及组织坏死。

(4)正确转运患者:简易夹板固定后,应置伤口于相对低位(保持心脏水平以下)下垂位,静置、限制活动,使用门板等担架替代物抬送到可以转运的地方以及有救治能力(特别是有抗蛇毒血清)的医疗机构。

提醒

如何预防蛇咬伤?

文爱珍主任建议。蛇经常出没时段在闷热欲雨或者雨后初晴时,眼镜蛇和眼镜王蛇喜欢白天活动,银环蛇更喜欢晚上活动。散步时候不要前往草丛深密的地方,野外活动应该穿大长裤、长靴,做好个人防护。

遇到蛇,不要惊扰它,尤其不要振动地面,赶紧绕道而行。文爱珍特别提醒:如果被蛇咬伤,尽量减少活动,避免血液循环加速;不建议自行划开伤口,避免损伤周围血管、神经、肌腱;不要敷冰块,以免伤口处皮肤冻伤。

(一审:黄娟  二审:彭志国  三审:周文博)

作者:全媒体记者 李琪 通讯员 周友良

责编:袁欣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