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你好,树先生丨奇观!百年古朴树长在12米古塔顶上
新湖南 • 城事
2022-06-15 16:44:02
首页头条收录

文/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 全媒体记者 周可 视频/周可 见习记者 曾冠霖

你见过长在12米高塔顶的树吗?在长沙市望城区茶亭镇九峰山村,就有这样一处塔树相依的奇观,一棵百年朴树生长在一座12米高的惜字塔塔顶上,宽大的树冠仿佛在塔顶撑起了一把大伞。这棵树究竟是如何长成的呢?6月15日,三湘都市报记者来到这里一探究竟。

相传:塔树相依奇观缘于“一道雷电”

从长沙城区驱车30多公里,沿芙蓉北大道一路北上,穿过一片片农田和花海,便可到达九峰山村惜字塔。

惜字塔,于道光十八年戊戌(1838年)秋建,是用于烧毁书及纸张的地方。塔身由花岗石砌成,呈六边形,共5层,高12米,塔基座直径约4.23米,塔身内空,一层塔门上镌刻“惜字塔”三字。2011年,被公布为湖南省文物保护单位。

“相传1900年,一道雷劈中惜字塔,塔顶掉在地上,塔最上方就成了一个经常有鸟儿栖息的平台,鸟屎里有一颗朴树种子,这种子就在塔顶生根发芽长大了。”九峰山村村民谭正文家离惜字塔约百米远,1950年出生的他已经在惜字塔附近生活了72年,“小时候看这棵朴树的树冠还只和塔的基座差不多大,现在的树冠已经比基座大了一圈。”

树根通过塔壁中间的泥巴扎进地里

“惜字塔的塔壁是双层结构,中间有空隙,建塔的时候里面填的是泥巴。”谭正文告诉三湘都市报记者,2008年,因为惜字塔塔身花岗岩出现开裂,有关部门组织专家对惜字塔进行了一次修复。“当时,专家们把塔壁的花岗岩一块块取下,就看到了朴树的树根。这些树根通过塔壁中间层的泥巴,一路向下扎进了地里。”

谭正文说,为了保护这棵奇特的朴树,在对惜字塔进行修复时,专家们特地选用了既能加固塔壁又不伤树根的填充土,并在其中加入石灰以起到杀菌防虫的效果,同时对树根附近的花岗岩进行适度打磨,给树根预留了生长空间。

奇观成网红景点,带动当地乡村旅游

“现在,每到周末,便会有不少周边地区的游客自驾来到九峰山村参观这一塔树相依的奇观。”谭正文介绍,近年来,为了振兴乡村经济发展,茶亭镇打造了九峰山村美丽屋场、茶亭花海等旅游景点,每年春季,当地还会开展油菜花节。

在惜字塔附近,好几家村民开起了农家乐、土菜馆,每到周末和油菜花节期间,村民们的土菜馆内便坐满游客。

随着乡村游的兴起,越来越多的周边市民选择在周末自驾来茶亭镇游玩,看惜字塔奇观,去茶亭水库附近露营,然后在农家小院里吃上一顿地道的农家菜。谭正文的家里便开了一家惜字塔农庄,今年油菜花节期间,谭正文和家人几乎天天都要忙活到下午三四点才送走最后一批吃午饭的游客。

“村里现在路也好,景也好,家家户户修新房住新房,开个土菜馆生意也好,这个塔也算是我们村里的‘大宝贝’。”谭正文乐呵呵地说。

(一审:丁鹏志 二审:彭治国  三审:周文博)

作者:全媒体记者 周可

责编:许利文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