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衡阳市蒸湘中学开展“护‘未’青春”主题团体心理辅导宣教活动
新湖南 • 教育资讯
2022-06-15 16:34:28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讯(通讯员 吕盛连 苏薇)6月13-14日,衡阳市蒸湘区蒸湘中学邀请该区教育局团委书记、少先队总辅导员为同学们开展以“护‘未’青春”为主题的团体心理辅导和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本次活动分为男生专场和女生专场。女生专场活动中,辅导员通过社会新闻热点事件,结合防侵害教育,普及《未成年人文身治理工作办法》,传授在遇到紧急事件时的防身技巧,同时分享了慎重择友的注意事项。在讲述典型案例分析、“背后留言”等互动体验活动中,女生们都积极聆听,认识确立合理目标的重要性,正确面对适度的紧张,感受到积极暗示的力量,大家学会如何转变心态,激发潜能,取得了预期的效果。男生专场活动中,辅导员通过欧卡牌引导男生进行自我心灵探索,把潜意识放置在故事链条中,提升自我认知,关注生命健康,同时,剖析了不良行为和严重不良行为与犯罪的关系。

活动中同学们大胆发言,积极参与,表达自己的观点,并反思自己的问题。在谈论校园欺凌时,师生共同对不当行为者、受害者和旁观者进行了初步的心理分析,达成了“欺凌之下,没有赢家!不管是对施暴者,还是对被欺凌者,校园欺凌都会带来很大的危害”的共识。

本次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在同学们“拒绝文身,从我做起”的口号中落下帷幕。此次活动,帮助同学们了解了更多的心理健康知识和防侵害技巧,更加深入地认识自己,正视自己的问题,找到解决困境和舒缓个人情绪的方法。这次活动带来的触动和启迪,影响深远,将会一直陪伴同学们成长。

据悉,蒸湘区蒸湘中学十分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各班级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学校每学期定期组织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特异体质排查,女生防侵害教育活动,并配备心理辅导室,随时为有需求的学生提供帮助。

责编:陈洁

来源: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