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湘言丨办一次会 兴一座城
新湖南 • 智高点
2022-06-15 06:44:22

湘言

今年端午节前,湖南主动出台旅游业促消费、稳增长的系列措施,文旅产业复苏已呈现出一定趋势。越是来势向好,越是迫切需要在办好首届旅游发展大会上下功夫、见实效,做到“办一次会、兴一座城”。

举办旅发大会,不是说搞几场大会报告、宣传推介,简单图个热闹了事,应该通过支持承办地举办大会,找差距、补短板,推动项目建设、整合资源、创新机制,提升全域旅游和精神文明建设水平,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提速。

“办一次会、兴一座城”,首要任务是加快提升旅游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体系等建设。作为首届旅发大会承办地,张家界的经济基础相对薄弱,迫切需要一批项目支撑、拉动发展。这次大会已带动张家界签约511个项目,接下来要做的,就是抓紧推动签约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早投产、投产项目早达产。

“办一次会、兴一座城”,以农旅文融合发展助推乡村振兴也是题中之义。张家界地处武陵山腹地,是少数民族聚居区。在加大产业帮扶的同时,更需做精做强特色优势产业,因地制宜发展旅游农业,缩小城区和景区、城市和农村的发展差距,真正把张家界的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

旅发大会在张家界举办,并不意味着其他市州就能袖手旁观、置身事外。省委提出,每年举办一次全省旅游发展大会,由各市州轮流申办。每届大会都举全省之力集中打造,实现政策、资金、项目大幅倾斜,拉动社会资本,改善城市面貌,引领全面发展、整体提升。

原载《湖南日报》(2022年6月15日01版)

责编:徐凯琦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