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构筑水清景美的江岸画卷!天心环卫以河长制助推水域保洁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6-14 17:38:03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14日讯(记者 张福芳 通讯员 张霞)“平时我们喜欢到湘江边散散步,河滩上、路边基本都很干净,时不时还能看到环卫工人和志愿者去河滩上捡拾垃圾,感谢他们给我们营造了一个良好的环境。”家住黑石铺街道的赵孝清感慨,湘江边的环境越来越好,吸引了不少饭店入驻,热闹了不少。

湘江天心段的蝶变,是长沙市天心区以河长制为基础,深入开展“洞庭清波”专项行动的成果。

特别是湘江岸线的保洁,天心区任务很重。湘江河道长沙段全长78.5公里,天心段就占了32.5公里,如何做好日常保洁和专项行动?天心区环卫中心加强对河长制工作部署,坚持日常巡查处置与配合专项督查相结合,配备28人,采取沿线各环卫所分段责任制,每天两次对河滩进行日常清理保洁。外包服务公司每天则出动大型全自动各类船只10艘、工作人员22名对湘江天心段进行日常打捞作业。

不仅如此,天心区环卫中心还制定了《湘江天心段水面保洁一体化维护方案》《湘江天心段保洁应急处置方案》,在日常维护的基础上,每月开展不少于4次河道专项清理行动。2021年,共组织河道专项整治行动53次,出动清理人员5800余人次,电动三轮收集车378台次,船只400余艘次,清理水面及河滩垃圾约3500吨,巩固了湘江河道保洁效果。

前不久,湘江汛期,湘江天心段沿线5个环卫所以及外包服务公司各配备1支应急队伍,应对河道突发情况。针对水面漂浮物和垃圾急剧增多、流速快、安全风险大的状况,沿线环卫所、外包服务公司增派人员和设备,做到日产日清、河畅岸洁,助力防汛保安工作。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河长制工作会议精神,带着责任和感情进一步做好湘江天心段河道保洁工作,协同相关部门和街道做好河长制各项工作,以优良的水环境增进民生福祉。”天心区环卫中心负责人表示。

作者:张福芳 通讯员 张霞

责编:封豪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