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2019级舞蹈学专业“笃行”原创作品专场晚会成功举办
新湖南 • 创物志
2022-06-14 09:47:41

绿树阴浓夏日长,师生三年情意浓。2022年6月10日晚,湖南第一师范音乐舞蹈学院2019级舞蹈学专业“笃行”原创作品专场晚会在东方红校区田汉剧场盛大开演。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校长童小娇、副校长蒋蓉、湖南省舞蹈家协会副秘书长龙星竹、湖南省教育厅艺术教育委员会秘书长刘大维、长沙市少年宫活动部部长李崇博、学校教务处副处长廖小芒、校团委副书记易利等领导莅临本次晚会。音乐舞蹈学院领导、师生及来自湖南省高校及舞蹈届相关专家、中小学、少年宫、艺术教育机构代表及学生家长共1200余人观看了本场晚会。

音乐舞蹈学院以舞蹈师范生终身发展为中心,以社会职业需求为导向,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着力造就“站好讲台”“站稳舞台”“立身文创”的复合型舞蹈艺术人才,本台晚会是该专业培养目标的成果展现。

整场晚会结构严谨,层次递进。第一篇章“行之童趣”以少儿舞蹈《萌鼠特工队》开场,讲述了萌鼠们团结协作应对危机的故事,绘本舞蹈《恐龙奇遇记》阐述了母爱伟大而永恒,热情洋溢、充满自信的国标舞《袅袅》和奇幻奇趣的认知几何图形舞蹈《梦幻乐园》将晚会的气氛逐步推向热烈。第二篇章“行之童趣”的百变《小丑》、告诫孩子们健康饮食和运动的《真好“呷”》、崇尚科学的《机动未来》和立矩成圆的《书山游麓》以及致敬中国航空的《逐梦空天》,风格简洁大气,动作夸张、节奏感强,人物性格突出,细节生动,故事富有童趣,蕴含哲理,让人们尤其是少年儿童在欣赏作品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地接受思想洗礼。

《真好“呷”》剧照 摄影:吴志豪

第三篇章“行之厚爱”逐步过渡,寓意成长,有生命起源的《生息》,探讨原生家庭教育问题的《小欢喜》,有心系草原、坚定心志的蒙古族舞蹈《云是故乡云》和澄澈纯洁的藏族舞蹈《莲生》,艺术性和观赏性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

《云是故乡云》剧照 摄影:吴志豪

第四篇章“行之传承”主要呈现了湖湘地区的民俗舞蹈,同样赢得了现场观众的声声喝彩,有取材于湖南省博物馆的南朝砖座舞蹈人物青铜俑的《乐舞俑乐》,取材于湘中傩仪式的《觋》和取材于益阳地花鼓的《留春令》,丰富多彩的各个舞蹈作品表达对湖湘民俗文化的探索与传承。第五篇章“笃行致远”将主题升华,双人舞《秋之白华》讲述了坚定革命信仰下的爱情故事;《烽火守护》演绎红军舍己救人的精神,讲述了党和人民的鱼水情;尾声舞蹈《笃行》进一步点题,阐述了知行合一、笃行致远的学习意境。晚会从少儿舞蹈作品逐步过渡到成品剧目,不仅有基于不同舞种不同题材不同年龄阶段创作的舞蹈作品,更多的是老师指导学生们进行舞蹈创作的探究和对国家、民族、民俗主流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烽火守护》剧照 摄影:吴志豪

“笃行作为我们这台晚会的主题,是因为笃行是为学的最后阶段。我们将所学得以落实去实践,做到真正的知行合一。就像朱熹先生曾经说的“论先后,知为先;论轻重,行为重”,“行”一定是“知”的目的。同学们将大学期间的学有所思、学有所用融合到我们今天这一台原创舞蹈作品晚会中,使我们将教与学落到真正的知行合一。”总导演李琪这样说。

晚会上学生的优异表现源于学校舞蹈教育的专业性和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视。舞蹈创作的深度在于思想,在于其潜移默化地教育意义。晚会“笃行”立意深远,鼓励舞蹈专业学生们作为未来的文艺工作者,要时刻以弘扬时代精神、传播先进文化为己任,担负起自己肩上的使命和责任,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发挥专业特长,积极挖掘现实题材,吸收养分,激发灵感,创作出讴歌时代精神、弘扬主旋律、激励人民奋发向上的文艺作品。(唐雄英)

一审:周听听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责编:周听听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