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校地联手,开启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大课
新湖南 • 教育资讯
2022-06-13 16:25:23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讯(通讯员 汤艺峰 肖彬) “你生长在红色的长沙,你牺牲在桂北湘南,八十八年时空阻隔,你从未远去。”近日,在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的产教融合大楼报告厅,一堂别开生面、感动人心的思政大课正在精彩开讲。课堂由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刘少奇思想生平研究会常务理事、陈树湘断肠明志宣讲团团长杨义,陈树湘纪念馆讲解员杨娜和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肖彬共同主讲。他们为商务学子深情讲述了陈树湘烈士践行“为苏维埃流尽最后一滴血”铮铮誓言的感人故事和“断肠明志”精神的时代内涵!

这堂思政大课首先在讲解员杨娜声情并茂的讲述中拉开序幕,她讲述了陈树湘师长断肠明志的感人故事。陈树湘师长何以能有如此壮烈之举呢?杨义以《跨越世纪的回电》为题,从一段发现红军烈士遗骸的视频开始,与大家分享了参与挖掘红军遗骸,以及陪同红三十四师后人韩京京将军夫妇找寻陈湘树师长故乡的亲身经历;并慷慨激昂地讲述了 “红三十四师血洒桂北”“喋血渡口凤凰嘴”“绝命护卫、断肠明志”等感人故事,把中国工农红军无惧牺牲的斗争精神,对革命胜利的坚定信念、对党绝对忠诚的优秀品质呈现在师生面前。

肖彬从“坚定的理想信念”“绝对的对党忠诚”和“强烈的责任担当”三个方面为大家解读了陈树湘“断肠明志”精神的思想内涵。他鼓励新时代的商务学子们,要在心里种下一颗无私高尚的种子,自觉学习陈树湘“断肠明志”的担当奉献精神,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保持战略定力和对事业的坚韧,做执着奋进、担当实干的先行者,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值得一提的是,杨义即兴创作诗歌《你从未远去》,现场邀请了一名同学共同朗诵,深情表达了对陈树湘师长的敬仰。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掌声经久不息!

“一定会铭记历史,做好英雄先烈的守护者、红色文化的传播者、新时代精神的践行者!”这堂大课既是一次精神的洗礼,更是一次灵魂的触动,很多同学哭红了眼睛。

此次思政大课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与长沙县陈树湘烈士纪念馆校地联手的首次合作,是创新思政课教学模式,让红色精神入脑入心的新尝试。马克思主义学院今后将继续以“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的育人模式,“校地联手”建设更多的红色文化讲堂和移动思政课堂,进一步提高思政课程育人的实效性。

责编:王燕

来源: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