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日报 | 818天,巴陵大地平安祥和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6-12 11:24:09

立足于防、发现于早、落脚于实、制胜于快——

818天,巴陵大地平安祥和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亚平 周磊

通讯员 潘争辉 余定刚

“身体有没有不舒服?是否有糖尿病、冠心病?”6月8日,岳阳市平江县向家镇联合镇卫生院开展敲门行动,“送疫苗入户”,帮助老年人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应接尽接。截至目前,岳阳市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疫苗1085.9万剂次。

疫情发生以来,岳阳抓早抓小,坚持“立足于防、发现于早、落脚于实、制胜于快”原则,打好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截至6月10日,该市主城区已连续818天无新增病例,疫情防控“岳阳经验”获省联防联控工作专报推介。

织密防护网,提升防护力

今年,上海疫情反扑。岳阳水运、航运、公路、铁路交通便捷,人口流动量大,疫情防控难度大。

岳阳市委、市政府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将疫情防控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底线工作,提档升级指挥体系,由市委书记曹普华任指挥部政委,市长李挚任指挥长,副市长黄伟雄任常务副指挥长,相关市级领导任工作组组长。市、县级领导下沉一线,实行“五包一”责任制,市防指每日视频调度会商。

“我们做好打大仗、打恶仗、打持久战的准备,不断提高突发疫情应对处置能力。”岳阳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余岳雄介绍,目前,全市43家核酸检测实验室极限检测能力达到单管每日15.2万管,设移动方舱实验室2个、区域核酸检测采样点2672个、备用采样点1989个,培训并储备采样人员17283人。中心城区建立隔离场所梯次启用机制,隔离房间使用率达到75%时,立即启用新隔离场所。

为了将防护网扎牢、扎密、扎紧,岳阳切实抓好大数据排查、社区排查、交通卡口查验和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前移防控关口,坚持人、物、环境同防。

对大数据推送信息,岳阳第一时间排查管控,今年来累计排查大数据推送信息79万余条。并建立社区排查奖惩机制,动员群众主动监督,开展“扫楼”“敲门”行动。由上万人组成网格员队伍,织密“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大网。

坚持两手抓,实现两不误

3月17日,湘阴县新泉镇发现一例输入性病例。该镇迅速行动,确保疫情零扩散、零外溢、零院感,打了一场漂亮的防控战。这得益于基层工作者信息排查到位、宣传教育到位、提醒提示及时。

从春节前开始,新泉镇防疫专干对在外务工人员逐个打电话询问是否返乡,劝导其非必要不返乡。镇卫健专干秦鲜红了解到宗某返乡,引导其在进家门前先做核酸检测,为防控疫情赢得主动。

岳阳在“三站一场”及高速公路进出口等处,设置查验服务站,做到“入岳即查、入岳即检、入岳即管”,测量体温、规范佩戴口罩、扫场所码、查验行程卡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落实外省和省内有疫情发生地来(返)岳人员落地免费核酸检测均达100%。5月15日起,成立上海来(返)岳人员转运专班,安排专人专车驻守长沙南站和黄花机场,已闭环转运1777人。

为压实防控责任,岳阳市纪委监委成立6个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县(市、区)连续开展全方位、全覆盖督查,严查疫情防控工作中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行为,有效形成震慑。

一边是疫情防控,一边是关乎民生的经济发展。岳阳坚持两手抓、两不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岳阳坚持“绝不能因为疫情防控而让工作停摆、让进度拖后”,举办“企业家沙龙”“企业吐槽大会”等活动,请企业家当面提建议、谈诉求,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细致解答,用真情实意、真金白银为企业解难题。

在汨罗高新区,园区干部一对一联企帮扶,提供精准服务,降低疫情对企业生产的影响。今年一季度,汨罗高新区入库税收3亿元,同比增长68%。

岳阳还积极引导银行机构加大对中小微企业、供应链、科创等信贷支持,推动银行机构让利实体经济。税务部门优化工作机制,用好政策“工具箱”,打好减负“组合拳”,帮助企业轻装发展。

今年一季度,岳阳新增市场主体1.59万户;GDP首破千亿元大关,同比增长6.7%,总量居全省第二;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2%,增幅居全省首位,实现“开门红”。

责编:王相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