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文旅主题宣教活动走进郴州职业技术学院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6-12 08:27:3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12日(通讯员 周巍 谢苏闽)6月10日下午,郴州职业技术学院多功能报告厅座无虚席,由郴州职业技术学院、郴州市文旅广体局主办,市委党史研究室指导,湖南省昆剧团、湘南起义纪念馆承办的“喜迎二十大建功新时代”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红色文化旅游主题宣传教育进校园活动隆重举行。郴籍开国上将朱良才之子朱新春、郴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覃正亚、郴州市文旅广体局党组书记陈长远等出席活动。郴州市文旅广体局相关科室、湖南省昆剧团、湘南起义纪念馆干部职工、文旅志愿者及郴州职院学生代表共600余人参加活动。

覃正亚在致辞中指出,本次活动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考察郴州的重要指示精神,讲好红色故事,用好红色资源的一次集中展示,活动的开展必将为推动我市文明志愿服务和群众性红色文化教育赋能,为郴州传承红色基因、促进文旅产业发展助力。郴州历史悠久,文化源远流长,郴州历史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活动荣幸地请到了朱良才上将之子朱新春大校,特意从北京赶来讲述参加过湘南起义开国上将朱良才的故事。同时,湖南省昆剧团的演员将奉上一场精彩的文化盛宴,希望大家认真体会、感悟、欣赏,提升全面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意识,不断支持和推广各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影响力。

郴籍开国上将朱良才之子朱新春,以“强国复兴有我”主题,开展了《一个共产党员的炼成军之良才——开国上将朱良才》思政宣讲。朱老师通过5个故事生动地讲述了父亲朱良才如何从乡村老师成长为共和国开国上将的奋斗人生,并勉励在场的郴州职业技术学院的青年学生继承和发扬父辈们为党和国家事业努力奋斗的优良传统,“从党成立以来第一个一百年的幸福获得者,成长为第二个一百年的幸福创造者”。

课后,湖南省昆剧团依托“戏曲进校园”,与湘南起义纪念馆、郴州职院学生一起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现代昆曲《半条被子》、音诗画《伟大的湘南起义》、红色舞蹈《万疆》以及传统昆曲表演。现场叫好声不断,活动气氛高涨。

展演活动后,师生们分批有序参观了“寻革命足迹传红色基因”郴州革命历史图片展。湘南起义纪念馆讲解员为大家讲解湘南起义革命历程,介绍郴州革命旧址及红色文化旅游资源。活动间隙开展了宣教活动问卷调查,邀请活动参与人员对活动成效和活动需求进行反馈。

本次活动围绕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文物保护:时代共进人民共享”,采取多元模式,营造了教育性强、观赏度高、参与感深的浓厚活动氛围,得到师生们的高度评价。郴州职业技术学院对活动进行了现场直播,增强了全校师生的文化遗产保护意识和对本土红色文化的感知。

责编:姚铮铮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