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省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协会在株洲揭牌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6-11 11:43:49

6月10日下午,湖南省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协会第一次会员大会暨协会揭牌仪式在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举行。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和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专程发来贺信。仪式由湖南轨道交通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肖文伟主持。

湖南省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协会第一次会员大会现场

大会审议通过协会《选举表决办法》《章程(草案)》《会费标准及财务管理办法(草案)》,选举产生协会第一届会长、副会长、监事长、监事、秘书长、理事等人选。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清和当选协会首任会长。湖南工业大学成功入选为协会副会长单位,校党委书记刘望当选协会副会长,副校长龙永红入选第一届专家委员会委员。

本次当选的会员涵盖驻湘的湖南轨道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16家单位,涉及多家实体企业、金融机构、投资机构及高校多个层面,地域覆盖长株潭核心区。该校为仅有的两所高校单位之一。

湖南省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协会的成立,是湖南省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发展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湖南轨道交通装备产业自1936年在株洲创建以来,硕果累累。以中车株机公司为原点,先后分离出中车株洲所、株洲电机等6家核心部件企业,引领37家骨干企业成长为专精特新“小巨人”,带动链上近400家科技型配套企业协同发展。目前,这里形成了全国轨道交通装备领域发展规模最大、产业链条最齐、研发实力最强、产品谱系最全的产业集聚区,集群产值2015年突破1000亿元,2021年突破1300亿元,产值占全国行业比重超过30%,本地化配套率超过80%;产品和服务覆盖“六大洲”、70多个国家和地区;2021年3月,湖南株洲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成功入选国家工信部首批25个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决赛优胜名单,成为我国重点培育的行业“国家队”。

湖南工业大学刘望书记(中)、龙永红副校长(右)等人参会

长期以来,该校致力于钻进企业办大学,融进城市产业链办学院。先后成立轨道交通学院,醴陵陶瓷学院、材料与先进制造学院。大力发展对株洲轨道交通、航空动力、高端装备制造等主特产业具有强支撑性的应用性学科,重点打造先进材料类、先进制造类、电气信息类等特色专业群。依托株洲“3+3+2”产业体系,深入推动各学院、各专业精准对接产业链和产业集群,建设现代产业学院。过去5年,学校与地方政府、企业签订科技合同1500余项,总金额超1.5亿元;成果转化、专利转让超过500件,广泛应用在轨道交通、硬质合金等领域,创造效益300多亿元。特别是2016年成立的轨道交通学院,以服务和支撑轨道交通装备产业技术创新能力为出发点,以打造示范性现代产业学院为己任,深度嵌入区域高水平创新体系,聚焦轨道交通装备领域的关键技术攻关、公共技术服务、人才培养等工作,先后被列为株洲市先进轨道交通、大功率器件等产业链成员单位,并与株洲国创等合作成为国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创新中心。

(罗咸辉 刘建华)

责编:张咪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