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美与青春的嘉年华,长沙师范学院美设院2022届毕业展来啦
新湖南 • 文体动态
2022-06-10 18:38:35

新湖南客户端6月10日讯(记者刘瀚潞)服装模特款款走过灯光闪亮的T形舞台,热烈的喝彩与音乐在夏夜的星空下回荡。近日,长沙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2022届毕业作品展开展,水渡河畔美与青春的嘉年华拉开帷幕,200多件不同媒介的优秀毕业作品与时尚的服装秀亮相。

展厅中,200多件不同媒介的优秀毕业作品与时尚的服装秀共奏美的交响,呈现出新时代湖南高校美术教育的新风尚、新成果。

著名版画家、长沙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院长罗湘科认为,此次展出的作品类型、语言多样,更多的作品选择在展厅外与空间对话,在自我表达的同时呈现了多元探索的可能性。青年学生们的艺术创作不再孤立于画室与教室之间,开始主动与社会、文化、环境进行连接,呈现出个体与他者的关系。

此次展览中,“元宇宙”成为热词,一批富有创意的作品涌现。走廊上,结合了投影技术与建筑光雕的艺术交互装置作品,给观众带来了音画互动的小惊喜。今年是长师建校110周年,工艺美术与动漫专业的同学还设计了一系列丰富的文创纪念作品,如纪念长师百年的纸雕灯和徐特立、田汉、许光达等12位杰出校友的IP形象,并制作了相关的文创产品。

书法作品,也是本次展览的亮点之一。长沙师范学院是我省较早开设书法学的高校。青年评论家薛亚军认为,此次展中书法作品的考虑了空间、媒介、形式、艺术接受者,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书法专业学生对当代语境下书法艺术的理解。

本届毕业展主题依然延续去年的同一主题:未来是被“新美育”照亮的土地。罗湘科解释,希望通过反复的强调,将新美育的理念种在一代又一代长师美设院的学子心中。“作为综合师范类学院中的美术专业,我们一直在思考美育的本质。新美育的核心理念是敬畏自然、发现自我。我们从美的本质出发,积极探索当代艺术介入高校艺术教育,打通学科禁锢,拓展自我与他人、社会的界限,改变人的思维模式与行为习惯。”

据悉,2013年,长沙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院开始推进新美育教学改革,推出了《造型与基础表现》课程,打破传统的色彩、素描的划分,旨在打开学生的艺术感官与心灵。学院还以“教室+工作室+教师”三位一体为宗旨进行教学管理改革,打造了版画、岩彩、乡村美育、动画、陶艺等78个工作室。聚集了罗湘科、刘京等实力派版画家的版画工作室,是湖南高校版画创作与教育的重镇,也是湖湘版画与国内外版画界交流互动的平台。6月11日,学院将在湖湘名家书画馆举办“无限重叠”2022长沙师范学院版画展,呈现长师学子的版画创作成果。


长沙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罗婷、校长曹晓鲜、副书记周明侠、副校长徐庆军出席开幕式。


责编:刘瀚潞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