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为什么要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湖南有色职院党委书记许国强开讲大学生思政课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6-10 15:51:17

为贯彻落实高校领导讲思政课要求,6月9日下午,湖南有色职院党委书记许国强亲自走上讲台,在冶金楼4203教室为稀土2101班学生开讲“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思政课。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冶金系、公共课部等领导老师20余人现场听课。

(授课现场)

许国强围绕“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主题,按照数字经济是什么、为什么要发展数字经济、怎么样发展数字经济的逻辑结构,深入阐明打造数字新优势的一系列基本问题。

他根据稀土专业学生专业特点,回顾布雷顿森林体系建立和瓦解的历史进程,深入分析经济发展的两大引擎--运行机制和运行动力。关于运行机制,主要从市场与政府关系的角度,简明扼要讲述古典自由主义经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凯恩斯主义等五个阶段市场与政府关系的历史,为阐明为什么要发展数字经济奠定坚实的经济史基础。关于运行动力,他分析了人类社会经历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信息经济和数字经济的历史发展过程,指出根本在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同时,他认为发展数字经济,必须从“两个大局”(即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战略高度来认识其必要性必然性。

在阐明为什么要发展数字经济之后,他要求学生来讨论回答什么是数字经济以及怎么发展数字经济两个问题。学生纷纷起立发言,发表对数字经济内涵的认识,经过讨论总结归纳,最后将数字经济解释为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而发展数字经济,则要从政府、市场、个体三个层面入手,政府职责主要是制定规划和保障公平合法,市场作用主要是自立自强、提高科技原始创新能力,个体层面则要构建知识体系、不断提高能力以适应数字经济发展。

课堂结束后,教室不约而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冶金系江名喜博士认为,这堂课既阐明了为什么要发展数字经济的道理,又通过学生讨论总结了数字经济的内涵和发展数字经济的举措,是一堂很有吸引力很成功的思政课。贺泽森同学表示,这堂课干货满满、信息量丰富、充满激情,注意力完全被精彩的授课所吸引。向鸿辅同学表示,加深了对数字经济的认知,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将积极主动适应数字经济发展形势的要求,争担数字经济发展的推动者。

有色职院建立了党委书记院长带头抓思想政治理论课制度,党委书记院长作为第一责任人带头听课讲课。许国强走上讲台讲思政课是全面落实院领导上思政课制度的一个规定动作。本学期院领导全部按照规定走上讲台为大学生讲思政课。

(朱怡欢)

责编:颜青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