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以万全准备确保万无一失,茶亭镇开展2022年防汛应急演练
新湖南 • 望城
2022-06-10 12:58:27

以万全准备确保万无一失,茶亭镇开展2022年防汛应急演练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10日讯(通讯员 谭丹)为进一步增强全镇广大干部群众的防汛抗灾意识,提高应对洪涝、山洪灾害的应急作战能力,6月9日,长沙市望城区茶亭镇在苏蓼垸三角氹举行2022年防汛应急演练。

演练以茶亭受连日强降雨影响,湘江水位迅速上涨为背景,模拟苏蓼垸段超保证水位(37米),山洪灾害易发村(谭家园村、九峰山村)和地质灾害点出现溪河洪水、山体滑坡、山体崩塌、泥石流等自然灾害,茶亭、寺冲、九峰水库有可能出现溃坝等险情。接到通知后,镇防汛抗旱指挥部立即启动应急响应,组织防汛会商和调度,镇防指各成员单位迅速按照指令赶赴各险情现场开展应急救援。

“快快快!”模拟现场,各防汛抢险队分工协作,一部分队员填装沙袋、码筑子堤,防止堤坝漫水;一部分队员采用反滤围井抢险技术,处置管涌险情;另一部分队员在堤坡开挖一字型导渗沟,并用砂卵石回填,控制散浸险情。经过1个多小时的奋战,各处模拟险情顺利处置完毕。

据悉,本次演练共设置巡堤查险、土袋砂石子堤、一字型导渗沟、反滤围井、群众安全转移疏散等五个科目。演练结束后,茶亭镇还特别邀请了望城区水利局技术专家余文华对镇防指各成员单位、村(社区)及小型水库“三个责任人”等相关人员开展防汛(山洪灾害)业务集中培训。培训中,技术专家从防汛的重点区域、遵循的原则、险情如何处置等方面进行详细的业务解读。“通过理论学习和实战演练相结合的方式,我镇以练促战,以学提能,进一步提升广大干部群众应对汛期突发事件的能力,切实筑牢汛期安全防线。”茶亭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茶亭镇境内既有湖区、又有山区和丘陵区,湘江一线大堤14.87公里,九峰山村、谭家园村是山洪灾害易发村,还有2座小Ⅰ型水库和9座小Ⅱ型水库,防汛压力全市最大。

“我们会进一步强化意识,落实落细工作措施,加强应急联动,全面确保安全度汛。”茶亭镇相关负责人还表示,下一步,茶亭镇将以此次演练和培训为契机,认真总结好的经验做法,不断强化防汛举措,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的工作要求,以“万全”准备防止“万一”的发生,守护江河安澜,确保安全度汛。

责编:封豪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