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这个“导游”有点厉害 殷慧教授讲解岳麓山“朱张古道”
新湖南 • 旅游推荐
2022-06-07 20:38:43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7日讯(记者 刘涛 通讯员 付冉)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座岳麓山,有一千种味道。味道好不好,就要看掌勺之人火候怎么样了。今天这位“导游”有点厉害。

殷慧教授(举手者)讲解自卑亭和东方红广场。 田超 摄

6月7日上午,长沙市岳麓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牵头举办岳麓山“湖湘文化”经典路线知识点讲解活动,邀请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哲学系主任殷慧为到场人员讲解岳麓山朱张古道。殷慧是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2021),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礼教思想史”(多卷本)首席专家。

参与本次活动的主要为岳麓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的职工、嘉宾,以及沿途被吸引的游客。

朱张古道,有“中国哲学家小路”的美誉。“君子之道,辟如行远必自迩,辟如登高必自卑。”在自卑亭,殷慧引用《中庸》里这句话开始了朱张古道的讲解。殷慧认为,岳麓山朱张古道景点包括自卑亭、东方红广场、登高路、清风峡、道中庸亭旧址、极高明亭旧址,沿途还包括爱晚亭、岳麓书院、禹王碑等景点。

如果你认为殷慧只会引用古文古诗那就错了,在讲解途中,她每到一个景点就将那些故事娓娓道来。朱熹来长沙住在张栻家,两人经常一早坐渡船过湘江登岳麓山观日出,在登山过程中怀古忧时,讨论理学……在殷慧的讲解中,故纸堆中的名士变得鲜活起来。

讲解道中庸亭遗址。 田超 摄

“朱张古道与1167年的朱张会讲有着直接联系,朱张会讲为朱熹集理学之大成奠定了重要的基础。这就是为什么朱张古道值得一游。”殷慧说。

殷慧生动有趣的讲解不但让参与的职工和嘉宾听得津津有味,更是吸引了不少路人加入。来自长沙县一中的刘镇贤、长沙县实验中心的杨程顺因学校作为高考考场不用上课,特意相约赶到岳麓山游玩,“看到你们一群人在参观,过来一听,感觉讲得非常有意思,讲的都是我们平时不知道的,书上没有的,又非常通俗,就一路跟着听过来了。”

长沙市岳麓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党委书记杨淑岚告诉记者,举办本次活动,一是让管理局的同志们更加了解麓山文化,激发对岳麓山的热爱。二是正值高考之日,希望学子从自卑亭走好人生第一步,到极高明亭成就人生梦想。

听完殷慧的讲解,大家都表示很有收获,并在过程中不时与她进行讨论交流。麓山景区讲解班班长符琳表示:“朱张古道在平时工作中攀登过很多次,但今天跟着教授重走这条游步道,加深了我对岳麓山浓厚文化底蕴的认识,对我以后宣传湖湘文化有很好的启迪作用。”

作者:刘涛

责编:刘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