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等你来报名!第20届全国中学生水科技发明比赛湖南赛区来啦
新湖南 • 创物志
2022-06-05 13:26:43

日前,由湖南省生态环境厅指导,湖南省生态环境事务中心主办,湖南省机器人科技教育学会、湖南省环境科学学会承办的第二十届全国中学生水科技发明湖南赛区比赛正式启动,直至6月30日面向全省7-20周岁的在校中小学生征集参赛作品。

据悉,第二十届全国中学生水科技发明比赛已被列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的“2021—2022学年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名单”,今年首次在部分省市设置省级赛区。为鼓励广大青少年积极参与,本次赛事获一等奖的作品将被推荐参加全国中学生水科技发明比赛。部分优秀作品论文成果,通过审核并修改完善后可择优刊登在《中国环境报》《中国科技教育》《湖南生态环境》《第二课堂》杂志或推荐至其他期刊。

本次大赛以“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为主题,面向7-20周岁在校中小学生,可采取个人或团体(不超过3人)形式参赛,比赛分为发明创新、实践调查、宣传创意三个类别。

发明创新:突出动手实践和学以致用,鼓励小学、初中、高中(中专、职高、技校等)组学生立足于自己家乡、社区的现实需求,利用物理、生物、化学等多学科科学知识,在“改善水环境质量、加强水资源节约和水生态保护、提高饮水安全和防洪抗旱减灾水平、提升废水处理能力”等方面进行深入探索和思考,发挥创意设计出与“水生态、水环境、水节约、水利用、水治理”相关的科技创意发明,以帮助当地居民提高用水效率、改善家乡居民生活质量尤其是提高贫困地区居民的生活和经济水平。作品不限于技术产品、创意设计、机器人设计与工程、创意智造、科技模型、3D 打印、智慧硬件、益智手作及校园创客作品等。

实践调查:突出统计分析和理论应用,鼓励中小学生通过实地考察、走访交流、查阅资料、问卷调查、研究性学习等方式围绕所在地区的水资源节约保护、水环境和水治理现状、公众节水和水环境意识等开展调查,将所收集到的材料加以系统整理,分析研究,反映当地水环境问题、水治理成果及公众水资源节约和水生态保护意识等内容,形成实践调查报告,以青少年视角向相关部门、媒体、周边公众提出积极可行的合理化建议、倡议或行为准则,为水资源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参考。

宣传创意:突出知识科普和宣传教育,引导中小学生主动学习和了解本地区、国家或全球范围内水资源现状和难题,围绕提高水环境质量,加强水资源节约和水生态保护,提升水旱灾害防御和水治理能力,以及有关水的社会宣传与公众参与等,通过公众易于接受的宣教形式,包括且不限于微视频、微动漫、电子板报、电脑绘画与设计、创意编程、手工、绘画、摄影、歌曲、视频、舞台剧、等形式。在展示中小学生自主创新成果的同时,加强中小学生水情教育,增强中小学生节约水资源、保护水环境、爱护水生态、防御水旱灾害的责任和意识。

原则上每个参赛者每类只能申报一个作品,参赛学生均可按组别与类别提交相应参赛作品。

附件:水科技比赛宣传创意单元作品信息登记表

责编:周听听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