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我们的节日•端午|粽香浓浓诵端午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6-04 08:50:33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邢玲

通讯员 曾诗凡

读《橘颂》、点雄黄、沐兰汤、套粽子、做龙舟……6月3日,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益阳市博物馆开展主题为“粽香浓浓诵端午”的亲子活动,将民族精神、传统美德教育紧密结合在一起,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参加活动的孩子们在玩套粽子游戏。曾诗凡 摄

“后皇嘉树,橘徕服兮。受命不迁,生南国兮……”伴着庄严的乐声,20多个孩子手捧《橘颂》,神情肃穆,齐声朗诵,以此表达对屈原的追思和敬仰。

点雄黄、沐兰汤是端午节的传统习俗。兰汤用艾叶、菖蒲、佩兰等草药煮成,再用菖蒲或艾草点撒在孩子们手上,寓意除却污秽、神清气爽。“蘸上一点雄黄,祝你端午安康、幸福快乐、无病无灾。”博物馆的工作人员挨个为孩子们点额,在这个端午献上了最美好的节日祝福。

套粽子比赛开始,参赛人员兴致勃勃,交流着套粽诀窍。有的孩子百扔百中,满载而归赢得欢呼;有的孩子越挫越勇热情丝毫不减,收获一众鼓励的掌声。

龙舟拼制环节,孩子们在主持人的指导下按照步骤,一边制作,一边交流,拆零碎,找部件,配上彩灯小饰物,没多久,一艘艘精美的龙舟就拼好了。

“这样的活动,让我们体会到家庭手工的乐趣,也从一点一滴中感受到了传统民俗文化的独特魅力,还培养了孩子对传统文化探索的兴趣。”市民周宇飞觉得收获很大。

(原载《湖南日报》2022年6月4日01版)

责编:邢玲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