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传承百年师范传统,对接国家新兴产业
新湖南 • 教育资讯
2022-05-31 16:50:49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出台服务“强师计划”和“强省会”战略举措

新湖南客户端5月31日讯(通讯员 侯蓉)为了积极对接国家《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以下简称“强师计划”)和湖南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强省会战略支持长沙市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精神要求,服务区域经济和社会建设,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湖南第一师范学院近期出台了《关于贯彻落实办学新理念 服务“强师计划”和 “强省会”战略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据悉,今年3月底到4月中旬,在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党委统一部署下,全校围绕“新时代背景下如何办好一师”这一主题,开展办学思想大讨论活动,确定了学校在发展目标、类型、办学层次、学科专业发展、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新定位,形成了办学新理念体系。确定了传承百年师范传统,对接国家新兴产业,以教师教育类和电子信息类学科专业为品牌,多学科交叉融合,做强教师教育类,做大电子信息类,做实文理基础类,做精艺术创意类,做新经济管理类,形成教、文、理、工、经、管、法、艺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体系,形成“立足湖南,面向全国,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服务基础教育和区域社会经济发展,传承红色基因,坚持五育并举,培养‘实基础、重应用、强能力、高素质’的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创新创业精神的复合型人才”的人才培养定位。

校党委书记罗成翼表示,在“强师计划”和“强省会”战略出台的第一时间节点,如何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全面融入“强师计划”“强省会”战略,将办学新理念全面贯彻落实到办学治校全过程、各方面,是学校必须考虑的问题,是当前所有工作中的“重中之重”。

该校《实施意见》的“主要任务”由五个“引领落实”来统领,共计22项任务。一是要引领落实到人才培养。包括加强专业拓展、落地新人才培养方案、深化考研课程改革、创新实验实训育人机制四项任务。二是引领落实到学科科研。包括推进“双一流”建设、优化学科结构布局、打造高层次科研平台、产出高水平科研成果四个方面。三是引领落实到队伍建设。包括突出高精尖人才领跑、推动紧缺急需人才集聚、实施人才“双百互通”、实行存量“优化提能”、推动教师教育“强师”五个方面。四是引领落实到管理创新。包括创新管理制度、优化内部治理结构、树立选人用人导向、优化目标管理机制四个方面。五是引领落实到校园文化。包括铸牢办学新理念精神文化、建设“一师”特色校园文化、培育师生行为文化、完善公共环境文化四个方面。

新时代,新师范,新使命。在新的起点上,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将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以办学新理念来引领学校“十四五”发展,全面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为服务“强省会”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作出更大贡献!


一审:章益铭

二审:甄荣

三审:熊佳斌


责编:章益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