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女子学院今年起男女生兼招,面向所有专业
新湖南 • 动态
2022-05-31 12:27:40
首页头条收录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余蓉

近日,全国各高校陆续发布了2022年招生章程,湖南女子学院在2022年招生章程中明确表述“学校男女生兼招”。

女子高校缘何招收男生?男女生兼招如何助力学校发展?5月31日,湖南女子学院就社会关注热点进行了官方解答。

女子高校男女生兼招顺应时代发展所需

女子高校初创时代,女性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少,女子高校的创办是为了给女性提供更多教育机会,探索女性成长教育规律,促进女子教育发展。但随着高等教育进入大众化、普及化时代,情形已经发生了根本性变化。

目前,我国在校女大学生数量已超过男生,2021年普通本科在校学生中,女生占比53.7%,师范类院校、人文社科类院校的女生数量占比更高。学校分管招生工作的副校长莫文斌表示:“男女生兼招顺应了时代发展需求,也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招生政策的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2021年修订版)规定,公民不分性别,依法享有平等的受教育机会;教育部《2022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也明确指出,除军事、国防和公共安全等部分特殊院校(专业)外,高校不得规定男女生录取比例。”

女子高校招男生,湖南女子学院并不是第一个。我国现有三所独立设置的女子本科院校,另外两所中华女子学院、山东女子学院都先于湖南女子学院招收男生。另外,国外女子高校大部分也招收一定数量的男生,比例大概在10%左右。

莫文斌表示,“从长远发展看,学校男女生兼招,有利于学校学科专业建设发展,有利于提升学校的人才培养质量。”

事实上,湖南女子学院在2022年的“专升本”招生考试中,已经开始尝试招收男生了,首批录取的67名考生中有35名是男生,普通类报考的考生中有159名男生,涉及到播音与主持艺术、会计学、学前教育等10多个专业。“这说明我校开设的专业对于男生也同样具有吸引力。”莫文斌说。

据介绍,湖南女子学院的所有专业,都将对男生报考开放,考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和实际情况选择报考。

女子高校男女生兼招不会削弱办学特色

近年来,湖南女子学院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在应用型办学中走特色发展之路,以家政服务、社会养老、健康旅游、文化艺术等社会服务相关专业人才培养为突破口,构建了特色鲜明的学科专业体系和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办学特色日益鲜明,尤其是在探索女性教育规律方面,积累了较为丰富的女性教育经验,为推动妇女事业发展作出了贡献。

招男生会不会削弱办学特色?“肯定不会!”莫文斌表示,男女生兼招后,学校将继续坚持应用型办学,实施错位发展、特色发展战略,弘扬女学传统、传承女校精神,探索女性教育规律,运用和发展好女性教育经验,持续传播先进性别文化,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深化拓展人才培养、学科专业、科研服务等方面特色与优势,大力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在积极服务和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进一步彰显办学特色。

女子高校招收男生将如何管理?莫文斌表示,学校已经进行了充分的调研论证,考察了国内其他女子高校的成熟经验,对学生住宿等内部管理、教育教学等有关工作都将提前作好合适的安排,努力为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

作者:余蓉

责编:周倜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