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韶山:庆“六·一” 迎端午 关爱儿童 放飞梦想
新湖南客户端.红色韶山
2022-05-31 10:41:2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张燕 王无冕 李虹蓉 蒋波

“六·一”国际儿童节和我国传统的端午佳节即将到来。连日来,韶山市各部门、单位及乡镇、村纷纷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关爱儿童、送上祝福,引导孩子们学习传统文化,做文明守礼的时代新人。

韶山:庆“六·一” 迎端午 关爱儿童 放飞梦想

5月28日上午,韶山市市场监管局志愿者与爱心企业人士一道,前往清溪镇石湖村看望留守儿童、困难家庭儿童。此行中,志愿者、爱心人士与孩子们亲切互动,询问生活、学习情况,并提前送上节日祝福。

5月28日上午,银田镇银田村结合“湘妹子能量家园”平台,开展“六·一遇上端午节,‘童’享‘粽’情”主题活动。活动中,巾帼志愿者向孩子们讲述了端午节的历史和文化习俗,并与大家进行互动问答,现场气氛热烈,孩子们在欢声笑语中感受传统节日的浓厚氛围。活动中,还开展了防溺水宣传和金融知识问答。随后,孩子们还与志愿者一起入户走访,为孤寡老人和困难家庭送去端午节的祝福。

5月28日上午,杨林乡双和村在后盾单位韶山农商行、市人民检察院的支持下,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及困难、残疾儿童活动,为村上的20多名儿童送上“六一”儿童节祝福和学习用品,鼓励孩子们好好学习,健康快乐成长。活动中,还宣讲了防溺水等知识。

韶山:庆“六·一” 迎端午 关爱儿童 放飞梦想

5月29日上午,韶山市图书馆举办“书香六一 浓情端午”亲子活动,30多组家庭欢聚一堂,庆六一,迎端午,品书香。本次活动内容丰富多彩,设有“阅读分享”“亲子‘毽’身”“手工龙舟”三个环节。在阅读分享环节,志愿者分享了绘本故事《端午节》,讲述端午节的起源、典故等,并与孩子、家长互动,带领小朋友们知晓吃粽子、划龙舟、挂艾叶和菖蒲等与端午相关的传统文化知识和习俗,让孩子们更好地感受端午节丰富的人文内涵,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随后,大家还一起制作手工龙舟,亲子齐动手,现场充满了欢声笑语。

韶山:庆“六·一” 迎端午 关爱儿童 放飞梦想

5月29日下午,韶山市民政局联合市关工委,组织开展“看红剧、忆伟人,做时代好少年”庆六一活动。活动中,35位留守儿童、困难家庭儿童及家长应邀前往观看大型室内情景演出剧《最忆韶山冲》。志愿者介绍,活动旨在引导孩子们铭记历史,树立远大理想,做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奋斗者。活动中,市民政局向留守儿童、困难家庭儿童发放助学金。

5月29日,清溪镇花园村举办“强国有我青春飞扬放飞梦想”演讲比赛,十四个节目参与角逐。《咏蛙》《七律到韶山》《沁园春·雪》让大家感受到名篇蕴含的力量;《做最好的自己》《今天我们是初升的太阳》《祖国,感谢您》等,表达了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和“强国有我”的远大志向。孩子们精彩的表现赢得现场观众阵阵喝彩。最终,来自镇泰小学的彭嘉诺、杨佳荣获并列第一名。比赛中还穿插了舞蹈表演、红色故事宣讲等,观众们都报以热烈的掌声。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