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日报 | 快·强·优——湘潭高新区高质量推进“千百十”工程纪实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5-31 07:45:00

彭 婷 刘 澜

春天,是播种希望的季节。

这个春天,湘潭高新区出台《产业强区“百十亿”工程工作方案(2022-2025年)》,明确到2025年,力争培育1个500亿级产业、1个300亿级产业、1个100亿级产业。在春天里,“中部智造谷”种下一颗梦想的种子。

夏天,是火热耕耘的季节。

连日来,一幅幅大干快干、加速奔跑的奋斗图景在湘潭高新区上演。湘潭(高新)工业软件园首批10余家企业顺利入驻,长株潭工业软件最佳“栖息地”轮廓初现;全省首个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揭牌成立,10家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签约入园;“千百十”工程产业银企对接签约仪式暨金融产品宣介对接会成功举办,27家企业获66.057亿元金融授信支持……

今年,虎虎生威的湘潭高新区正以产业发展之快、科技创新之强、营商环境之优为着力点,高质量推进“千百十”工程。

全省首个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在湘潭高新区揭牌。

产业发展,快!

湘潭市产业强市“千百十”工程推进大会召开以后,湘潭高新区闻令而动,第一时间出台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明确路线图。

方案明确,该园区将通过实施主特产业“壮大”、园区提质增效“升级”、市场主体“倍增”等八大计划,狠抓项目建设,打造“两主一特”产业体系,锻造“两新三电”特色品牌,培育企业发展梯队。

蓝图贵在落实。湘潭高新区成立产业强区“百十亿”工程工作领导小组,实行党工委书记和管委会主任“双组长”制,实行“周会商、旬调度、月分析、季考核、半年述职”机制,确保工作取得实效。在加大要素保障、严格督查考核、营造浓厚氛围方面,该园区也配套了一系列方案,为实现产业兴园、产业强园注入源源动力。

“千百十”工程启动以来,湘潭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游志华,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陈荣多次深入企业、厂房、车间,以上率下,带队调研重点项目,认真听取相关负责人关于项目建设方面的详细汇报,并就建设中遇到的水电安装、场地平整、证件办理等困难与问题现场调度。

时光从不会辜负每一个努力的身影。乘着“千百十”工程的东风,今年以来,湘潭高新区已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5个,总投资规模达124.4亿元。另外,还有9家企业(项目)进入省工信厅重点新产品推荐目录拟入选产品名单,金杯电工获省预算内资金“五好”园区新动能资金支持。

更让人欣喜的是,今年一季度,湘潭高新区实现GDP75.5亿元,同比增长5.7%;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38.09亿元,同比增长8.3%;实现固定资产投资40.9亿元,同比增长11.9%。湘潭高新区还获得全市一季度产业强市“千百十”工程考核一类园区组第一名的好成绩。

通过银企对接会,27家企业获66.057亿元金融授信支持。

科技创新,强!

湘潭高新区泽宇新材公司最近迎来“双喜临门”,不仅被评为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其开发的低松装密度高导电性超细银粉,还被列入省新产品推荐目录。

作为一家从事电子级银粉和超细铜粉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开发的银铜粉具有20多种规格,部分产品替代进口,打破国外产品市场垄断,今年销售收入有望达到8000万元。企业技术总监李庭宝由衷感叹,公司的创新发展,与湘潭高新区浓厚的科创氛围密不可分。

坐落在湘江之滨、被誉为“中部智造谷”的湘潭高新区,是中部地区技术创新活跃、产业特色突出的重要基地。湘潭高新区深知,只有牢牢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才是推进“千百十”工程的“密码”,才能让园区和企业永葆生机,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

湘潭高新区追“高”逐“新”,不断优化创新布局,紧扣“智造谷”定位,着力建设长株潭自主创新示范区,以产业强效益,“点对点”开展产业链招商,紧扣打造“两新三电”世界级产业集群发展目标,重点在传感器、工业软件、3D打印等方面谋篇布局,推进产业链建设。

同时,湘潭高新区还积极打造科创平台,加快资源要素向科技创新领域集聚,着力集聚高端人才,以项目引进带动人才集聚,夯实创新基础。该园区引进欧阳晓平、卢秉恒、彭练矛等院士及国、省、市重点人才以及科技领军人才103名。高标准建成中南地区首个院士创新产业园,构建火炬创新园、科技企业加速器、中南智能制造产业园等孵化众创体系,孵化面积突破100万平方米。截至目前,湘潭高新区拥有国家级公共服务平台29个,其中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4个、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个、众创空间3家。

奋进中的湘潭高新区。

营商环境,优!

“感谢政府,有这么优质的营商环境和高效的商事登记服务,我们有信心把企业发展得更好!”近日,湖南梓鑫联运物流负责人谭艳波,接过湘潭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一级调研员张束林,湘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波联手颁发的“个转企”营业执照后,激动地说道。

推进“千百十”工程,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优质的营商环境不可或缺。

湘潭高新区实施产业项目闭环审批改革,实现“全链条”服务事项“一图三单”(审批流程图、事项清单、实施清单、资料清单)一次告知,精简材料35%,审批时限压缩至30个工作日。

该园区在全市率先推行工业项目“容缺审批+拿地即开工”办理模式,伊索尔等8个项目通过容缺审批实现“拿地即开工”,为项目开建平均抢得6个月时间,中南高科等项目实现当年签约、当年落地、当年投产。实施并联审批等改革,建设、消防、人防等环节实现多图联审和全程线上办理,整体审批提速30%,平均每个项目办理时限缩短5个工作日。

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完善金融服务被摆在突出位置。

湘潭高新区构建多层次金融服务体系,满足不同企业资金需求。精准策划包装项目200余个,在双创支撑平台、保障性安居工程、“135”工程标准厂房租金奖补等领域,为重点企业和项目争取资金1.2亿元,获得市政府综合大督查争资争项表彰激励。

园区兴则金融兴,金融活则园区活。近年来,湘潭市多项金融创新工作在湘潭高新区率先落地见效,通过积极探索推进“助力贷”“知识产权质押风补贷”“知识价值信用贷”等融资模式,去年,协助中小企业信贷融资超8亿元。园区内2家担保公司、2家小贷公司被省金融监管局评定为A类单位。

奋进中的湘潭高新区,将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重整旗鼓再出发,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和更加饱满的热情,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本文图片均由湘潭高新区提供)

(刊载于《湖南日报》2022年5月31日10版)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