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湘乡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出成效
新湖南客户端.龙城焦点
2022-05-27 15:26:5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5月27日讯(记者 曾佰龙 通讯员 李智 刘峰博)今天上午,湘乡市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情况。

近年来,随着科技化信息化的快速发展,电信网络犯罪居高不下,给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造成了严重的威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成为政府的一项重点工作。湘乡市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作为“一把手”工程,湘乡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5次专题研究反诈工作,成立了由市长任组长,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任第一副组长,副市长、市公安局长任常务副组长的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和跨境突出犯罪工作协调小组。通过一年多各部门单位的联动推进,该市形成了较好的反诈氛围,也取得了一定成绩。

去年以来,公安机关破获涉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75起,刑拘涉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489人,侦破涉案价值50万元以上的案件6起,溯源返还86名群众受骗资金222万元。检察机关批准或决定逮捕电信网络诈骗及关联犯罪嫌疑人235人,提起公诉321人。人民法院判决318人。

强化劝阻机制。成立“反诈劝阻小组”,围绕“预警签收流转、跟进核查劝阻、督导上门回访、情况反馈报送”四个环节,建立链条化处置机制。2021年来,共预警374人次,全部劝阻成功,及时止付、冻结资金6708万元。核查处置“外循环”。设立“红、黄、蓝”三色处置预警处置机制,分类落实见面劝阻、上门劝阻,成功劝阻50余人被骗。

营造反诈氛围。开展“敲门”行动,采取“1包N户”的办法进村入户,上门发放反电诈宣传资料,指导群众安装使用国家反诈中心APP,目前全市“国家反诈中心APP”的注册人数为219424人。开展“织网”行动,通过在全市居民小区200余个电梯内张贴“反诈”宣传画册、开展“五进”活动、组建QQ群和微信群等方式,将反诈知识送到人民群众的身边。开展“醒目”行动,在中央、省、市级主流媒体刊发相关稿件50余篇,发送反诈公益短信100余万条,召开新闻媒体通气会2次,全市LED视频滚动播放反诈微视频,让防诈宣传随处可见、驻足可观。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精彩推荐